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媒体关注越共新领导层产生 首次一次就选出政治局

2016年01月29日 07:20:17 来源: 环球时报

  28日上午,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首都河内国家会议中心闭幕。在闭幕式上,新一届越共中央领导集体正式亮相。新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人,中央书记处书记3人。新一届越共中央委员180人,中央候补委员20人。“越南之声”28日称,新一届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大会闭幕式上致辞,他强调大会体现了“全党、全民和全军今后若干年实现各项总体目标的统一意志和坚定决心”,目标包括“加强建设纯洁强大的党,提高党的领导力和战斗力,建设强大的政治体系;全面和同步推进革新事业;保障经济快速和可持续发展,尽早将越南基本建设成为面向现代化的工业国;坚定、坚决和坚持斗争,牢牢捍卫国家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保卫党、国家和人民及社会主义制度”等。

  越南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称,大会宣读了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一中全会的选举结果,中央委员会就“推选阮富仲连任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达成了高度一致”。大会闭幕后,阮富仲来到大会新闻中心出席记者会。在回答国内外记者的提问时,阮富仲称,大会上的民主性得到了很好发扬,因为民主、仔细讨论,所以达成高度一致。这表现在一次投票就能选够中央委员会200人。中央政治局选举也是一次投票就选够19人,这实属首次;政治局有女性委员3人,还有一些年轻委员,一名委员生于1970年(胡志明市市委常务副书记武文赏)。阮富仲称,“这是党内和大会达成的高度一致”。对于继任队伍问题,他说,培养年轻干部是长远的战略,必须接着做,年轻干部的比例必须更大。他最后特别强调,“目前,很多政治团体诞生,但仍要有纲。国家没有纪纲,就会混乱,失去稳定,就不能发展”。

  对于越南新领导层,特别是政治局的组成,国际媒体非常关注。路透社称,越南共产党揭开了新一届政治局的面纱,其中新增12张新面孔,扩大了领导层。报道称,由19个人组成的政治局包括了保守派和改革派。虽然由于越南总理阮晋勇的退出让人们对越南的经济改革前景产生了不安,但是越南央行行长阮文平的加入可能会缓解一些人的不安,他因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解决银行坏账而受到赞誉。此外,有美国教育背景的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也被吸收入政治局,一些专家认为这释放出了一个信号:越南共产党寻求与相互竞争的中国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保持一种均衡关系。报道称,在新政治局中,有因拥有实名“脸谱”账户而出名的交通运输部长丁罗升。与此同时,越共政治局也依然保留了“威权色彩”,4名成员来自公安系统。

  在越共历史上,政治局委员一般都由13到14人担任。政治局委员多达19名此前只有越共八大上出现过。当时正是阮晋勇和阮富仲首次进入政治局时。对于越共十二大再现“大政治局”,外界认为这表明越南政治将回到此前协商式的施政模式。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8日称,越共最高领导人阮富仲正式获选连任,被认为越共“保守派”取得关键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越南这个迅速增长的经济体接下来会放缓经济改革步伐。阮晋勇虽退出政坛一线,但他40岁儿子阮青毅当选中央委员,多名“政治盟友”进入政治局。越南将出现较为温和的领导风格,领导层将回到协商式的决策模式。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越共已存在85年,在这个背景下,采取‘慢行’是明智的。”“越南政治体制拥有非一般的稳定性,对外国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环球时报驻越南、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王德健 雒亦 刘军 李珍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82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