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冷门病毒“寨卡”为何袭扰南美?

2016年01月29日 06:55:41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53682

  70多年前,人类发现“寨卡”病毒,但直到2007年,世界上才首次出现寨卡引发的小规模疫情。近期,这一貌似“冷门”的病毒袭扰巴西并蔓延至南美多国。

  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巴西新生儿小头症疑似病例将近4000例,而巴西往年平均每年新生儿小头症的患者数量只有163人。寨卡病毒被怀疑是罪魁祸首。

  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萨尔瓦多、牙买加等国卫生部门建议妇女推迟怀孕。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旅行警告,建议孕妇暂时避免去寨卡病毒流行的地区旅行。

  【病毒从哪来?】

  1947年,人类在乌干达一只猕猴体内发现寨卡病毒。次年,科学家在非洲伊蚊体内再次发现这一病毒。这种病毒通过伊蚊叮咬传播到人类体内,和同样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的登革热以及基孔肯亚热有诸多相似之处。这三种病毒主要发源于西非、中非以及东南亚地区,并在全球大部分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出现。

  2007年,位于西太平洋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雅浦岛首次暴发寨卡疫情,75%的居民被感染。而此前,全球只有极少数人类感染寨卡病毒的报告。2013年,法属波利尼西亚再次暴发寨卡疫情,同时出现登革热和基孔肯亚热。

这一病毒是如何来到南美洲的呢?

基因分析发现,巴西出现的寨卡病毒与在南太平洋国家传播的寨卡病毒最相似。

  巴西2014年举办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后,一直对新病毒保持戒备。由于没有来自寨卡病毒流行的太平洋岛国球队参加世界杯,因此排除病毒在此时传入的可能。

  也有推测认为,病毒可能是在2014年8月里约热内卢举办国际皮划艇赛事时传入,当时有许多来自太平洋群岛国家的选手参加比赛。

  另一种可能是病毒从智利经由陆路传入巴西。一名从智利复活节岛回国的游客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说,由于传播寨卡病毒的伊蚊遍布几乎每一个美洲国家,因此疫情或将继续蔓延。

  【危害有多大?】

大多数寨卡病毒感染者并不知道自己感染了病毒。研究发现,80%的感染者并无任何症状,只有小部分人会出现持续一周左右的发热、皮疹、红眼、头疼、关节和肌肉疼痛。尚未有感染者死亡的报告。

  寨卡病毒虽然相对“温和”,但有证据显示,它同可能危及生命的神经疾病“古兰-巴雷综合征”相关。

  2015年初,巴西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后,古兰-巴雷综合征病例也呈现出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巴西新生儿小头症病例激增。

  尽管尚未有明确证据证明寨卡病毒导致新生儿小头症,但在母亲的羊水以及新生儿的大脑组织中均发现了此种病毒。

  寨卡如何影响大脑目前还不得而知。上世纪70年代,一项研究发现这种病毒能够在小老鼠的神经细胞进行复制并将其摧毁。而近期的基因分析显示,寨卡病毒或正在发生突变。这恰恰可以解释它在致病性和影响蚊虫或其他宿主的能力方面出现的变化。(陈丹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80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