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鲁哈尼之行看伊朗与欧洲关系的“多棱镜”

2016年01月29日 20:08: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德黑兰1月28日电(国际观察)从鲁哈尼之行看伊朗与欧洲关系的“多棱镜”

  新华社记者付航

  伊朗总统鲁哈尼28日结束了西方国家取消对伊经济制裁后的首次欧洲之行。

  通过这次访问,伊朗与欧洲签署了巨额经贸合同,双方经贸往来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但访问中也出现了一些尴尬和摩擦,这呈现出伊朗与西方国家今后发展关系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反复与坎坷的实际状况。

  经济成果闪亮

  鲁哈尼此行包括意大利和法国两个欧洲大国,主要目的在于经贸合作,因此他率领的代表团由120名企业家等组成。

  伊朗与意大利签订了总额高达180亿美元的多项合同,包括与意大利钢铁设备制造商达涅利集团签署了约62亿美元的商业合同,以及与基建企业孔多特公司签署了约43亿美元的基础建设合同等。

  伊朗与法国的经贸合作更加亮眼:伊朗航空公司28日与空中客车公司达成协议,伊航将购买118架空客飞机,价值高达250亿美元;法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计划投资4.3亿美元,与伊朗主要汽车制造商建设合资工厂;法国油气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也与伊方签署购买伊朗石油协议。

  除签署大量经贸合同外,鲁哈尼还与意、法领导人就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支持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问题和谈等议题达成共识。

  摩擦与碰撞难免

  鲁哈尼访问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插曲”表明,伊朗与欧洲发展关系难以“一帆风顺”。25日,鲁哈尼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在罗马卡比托利欧博物馆会面。馆方担心馆内陈列的裸体雕像会冒犯这位伊斯兰国家的领导人,便用木板将雕像临时遮掩起来。

  然而,这却激怒了一些意大利人。他们指责政府为了经济利益而背叛本国历史和文化。甚至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知名裸体雕像照片来表达不满。意大利文化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也称,遮掩雕像之举“难以理解”。

  鲁哈尼一方面否认遮掩雕像是伊方提出的要求,同时也对意方为客人考虑的姿态表示感谢。

  鲁哈尼27日抵达法国后,法国除例行性地指责伊朗的“人权状况”外,双方还差点酿出“酒风波”。据报道,鲁哈尼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原计划27日共同出席午宴,伊方坚持要求将酒类撤出菜单,但遭到法方拒绝,午宴最终被取消。

  此外,媒体28日报道,法国在欧盟内部提议对伊朗试射弹道导弹实施新一轮制裁。这对正在法国访问的鲁哈尼来说,无疑是坏消息。

  在差异中求同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国家和伊朗之间长期以来的对立及各自内部的需求,造成了双方关系“求同存异”的现状。

  一方面,双方的经贸合作存在巨大潜力。据伊朗通讯社报道,伊朗与欧洲贸易额在制裁前每年约为273亿美元,到2013年则降低至65亿美元。当前欧洲经济增长乏力,需要伊朗这样一个庞大的新兴市场来提振。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弗雷德丽卡·圭迪曾表示,意大利是伊朗受制裁前最主要的欧洲经济合作伙伴之一,意大利期待重建双方经贸关系。

  对伊朗而言,该国将于2月底举行议会大选,鲁哈尼需要向伊朗人民展示伊核协议达成及西方解除经济制裁后取得的成果,为他代表的改革派在选举中取得更好成绩铺路。此外,意大利和法国都是欧洲大国,发展与这两国的关系,有助于通过它们在欧洲内部的影响力来改变欧洲的对伊政策。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94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