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核安全与核应急同步加强

2016年01月28日 06:52:2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发)

  国新办今天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这也是中国在涉核领域发表的第一部白皮书。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就中国核电发展的规模和技术水平作了介绍。

  中国大陆在运行核电机组30台

  部分创新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许达哲说,截止到现在,中国大陆运行的核电机组30台,总装机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72万千瓦。就去年而言,批复建设的核电机组8台,开工建设6台,投入运行8台,其中投入商业运行6台。目前中国在建的核电机组数量是世界上最多的。

  “中国核应急领域取得一批科技创新成果,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中国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示范工程投入建设,中国实验快堆实现满功率稳定运行72小时,标志着已经掌握快堆关键技术等。

  白皮书说,按照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中国大陆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力争形成能够体现世界核电发展方向的科技研发体系和配套工业体系,核电技术装备在国际市场占据相当份额,全面实现建设核电强国目标。

  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原则

  采用最先进技术、最严格标准

  白皮书显示,中国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原则,执行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政策,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最严格的标准发展核电。早在作出发展核电决策之时就同步部署安排核应急工作。目前,中国核应急管理与准备工作的体系化、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

  “伴随着核能事业的发展,核安全与核应急同步得到加强。中国的核设施、核活动始终保持安全稳定状态,特别是核电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大陆所有运行核电机组未发生过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表二级以上事件和事故,气态和液态流出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在建核电机组质量保证、安全监管、应急准备体系完整。”白皮书说。

  中国已组建25支专业救援分队

  积极推进核应急国际合作

  许达哲今天谈及“国家核应急救援队”时指出,中国现在已经组建25支专业救援分队,涉及1300余人。在此基础上,正在组建320人的核应急救援队,还要参与国际救援工作。

  白皮书指出,1984年以来,中国先后与巴西、阿根廷、英国、美国、韩国、俄罗斯、法国等30个国家签订双边核能合作协定,开展包括核应急在内的合作与交流。中国国家领导人先后出席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2012年首尔核安全峰会、2014年海牙核安全峰会,呼吁国际社会加强核安全应急管理、提升核安全应急能力、增强各国人民对实现持久核安全、对核能事业造福人类的信心。

  中国积极开展应对福岛核事故合作交流。福岛核事故发生4年多来,中国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各种形式与国际组织合作,总结探讨后福岛时代核应急领域重大问题。

  关于中国企业如何确保在英国的核电站建设安全问题,许达哲说,中法英三国参与了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的建设,我们期待这个项目成为国际合作的样板,在与世界核能大国合作中,把中法的核电技术向第三国转移,或共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记者陆培法)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677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