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徒步71天 英探险家穿越南极身亡

2016年01月27日 06:55:31 来源: 新华社

  现年55岁、来自英国伦敦的退役军官亨利·沃斯利希望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位“无外界支持”独自穿越南极洲的人。但不幸的是,他在冰天雪地里徒步71天之后,由于器官衰竭,在就医后于24日不治身亡。

  【近在咫尺】

  英国《每日电讯》报道,沃斯利穿越南极的计划路线长达1786公里,计划用80天时间完成。自挪威探险家罗阿尔·阿蒙森1911年抵达南极以来,已有许多次成功穿越南极的探险。但沃斯利这次要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完成穿越,创造历史。

  沃斯利在去年出发前接受美国《国际地理》杂志采访时说,以往成功的穿越往往都借助了外力,比如牵引车、狗、风筝、食物和燃料供给。2010年,塞西莉·斯库格和瑞安·沃特斯首次完成“无外界支持”的穿越,但属于结伴完成,而“我想成为第一个独自完成这件事的人”。

  去年11月14日,沃斯利从南极洲的伯克纳岛开始穿越之行。在徒步进行到第71天,已经完成1469公里时,沃斯利由于身体不堪重负,呼叫救援队,提前结束挑战。此前,沃斯利在帐篷里已经躺了两天,无法动弹。在南极洲发出的最后一条推文中,沃斯利不无遗憾地说,“成功近在咫尺。”

  【谁是元凶】

  救援队员抵达沃斯利滞留处时,原以为仅仅是脱水和营养不良导致他身体出现异常,但在南极联合营地实施治疗时却发现,沃斯利遭到严重感染——细菌性腹膜炎。

  本月23日,他被送往智利一家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但为时已晚,最终因器官衰竭死亡。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智利医疗官员的话说,多数腹膜炎是因为身体的其他部分受伤或遭到感染。细菌性腹膜炎的症状包括腹腔肿大、呕吐、畏寒、高热以及无食欲,还可能导致败血症或感染性休克等并发症。

  【出师不利】

沃斯利此行沿着英国探险家欧内斯特·沙尔克顿爵士当年横穿南极洲的计划路线。1915年,沙尔克顿爵士带领“持久号”船队尝试横穿南极洲,但没能成功。船被大量浮冰困住,最后沉入海底。

  沃斯利此次穿越同样运气不佳,遭遇了南极洲极度恶劣的天气,经常遭暴风雪围困数日无法前行。“地狱般的暴雪”、“无数次雪盲”、“零下44度极寒”。

  沃斯利还在一次事故中掉了颗门牙。尽管未能完成穿越,沃斯利的挑战已经成功为英国“奋进基金”筹集了约十六万英镑。这一基金旨在帮助愿意通过参加体育活动进行复原的受伤军人。(陈丹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671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