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续写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华彩乐章

2016年01月27日 18:12: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新华国际时评)续写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华彩乐章

  新华社记者 辛俭强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汉唐风。

  如果说历史是一面镜子,那么,习近平主席在新年伊始对沙特、埃及、伊朗等中东3个重要国家的访问,为古老的丝绸之路勾画出一幅焕发时代光彩的美好画卷。

  习主席访问的这3个国家,既有共通性,又各具代表性,更有差异性。然而,习主席所到之处,无不受到高规格的接待,无不赢得热烈的掌声。这既反映出往访国对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尊重和重视,也说明承载着改革发展、民族振兴共同使命的中国和中东国家相互之间产生的时代共鸣。

  阿拉伯谚语说,“择路先择伴。”中国古人云,“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在与中东国家交往中,中国真诚对待所有国家,不搞“平衡术”,践行正确义利观,以公道为念,以正义为基,从不将自己的利益置于各国利益之上,从不干涉各国的发展道路,从不利用任何国家的内外矛盾增加自己的影响。正因为此,中国与中东国家平等对话才有了前提,互利合作才有了基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与中东国家才始终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当前,中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动、大调整。越是动荡不安,人心才更思安定与发展,中东国家对地区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有着比其他地区更强烈的需求。

  没有和平,发展只能是空中楼阁。唯有和平,才是开启发展的钥匙。“中东蕴涵希望,各方要在追求对话和发展的道路上寻找希望。”针对“向何处去”这一中东之问,习主席提出对中东局势的“中国看法”,给出破解中东难题的“中国良方”,拿出同中东国家深化务实合作的“中国方案”。习主席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的讲话,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为中东和平发展注入中国信心和强大的正能量。

  治病要对症,只有找到病因才好对症下药。“中东动荡,根源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发展中国家的本色,欢迎中东各国搭乘中国“快车”“便车”,共享发展机遇。中国愿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

  驼铃相闻,舟楫相望。2000多年前的古老丝绸之路正焕发新的生机。“一带一路”的倡议,正是推动中东地区经济发展的抓手。此次习主席访问的中东3国,都对“一带一路”倡议持热烈欢迎态度,3国不仅均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而且还把自身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视为本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

  “‘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支独秀的小利。”习主席提出的五大理念和四大行动,将引领中国与沿线中东国家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深化利益融合,拉紧利益纽带,真正帮助中东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和平发展的阳光足以穿透中东战争、贫穷、落后的阴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与中东各国手牵手,心连心,并肩攀登,在丝路精神的照耀下,中华民族的复兴梦与中东国家的发展梦必将交相辉映,共同续写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华彩乐章。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