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居大不易 国际大都市房价贵难负担

2016年01月26日 20:33: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 过去一年,北京房价出现新一轮上涨。有网友狂呼:劝我买房的房产中介才是世上最爱我的人。当然,还没出手的更多是哀叹:不知又要多奋斗多少年才能买得起了。

  房子贵得买不起的当然不只是北京。最新调查显示,中国香港才是“全球房价最难负担城市”。

  买不买得起房不能只看房价,还要看收入,所以有了房价“可负担性”这个概念,一般用“房价收入比”来衡量。

  市场研究机构Demographia本月25日发布的《国际住房可负担性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香港是“全球房价最难负担城市”。

  房价中值为家庭年收入中值的19倍。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一个家庭要不吃不喝19年才能买得起一套房。

  这项调查覆盖了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新加坡、英国、美国、冰岛和中国香港9个国家和地区的367个城市。(注意:中国的北上广都不在调查范围之内)

  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悉尼仅次于中国香港,在全球房价负担最重城市中排名第二,房价中值是家庭年收入中值的12.2倍。

  加拿大温哥华以10.8排名第三,澳大利亚墨尔本、新西兰奥克兰和美国圣荷塞以9.7并列第四,随后是美国旧金山(9.4)和英国伦敦(8.5)。排名前十的还有美国圣迭戈和洛杉矶,均为8.1。

  《国际住房可负担性研究》报告设定房价与家庭年收入比高于5.1是“极度无法负担”,4.1至5.0之间是“严重无法负担”,3.1至4.0之间是“轻度无法负担”,低于3属于“可以负担”。

  报告显示,在调查涉及的367个城市中,89个城市的房价属于“可以负担”,112个城市“轻度无法负担”,74个城市“严重无法负担”,92个城市“极度无法负担”。

  事实上,这已经是香港连续第六年成为房价最让人负担不起的城市。香港19倍的房价收入比也是《国际住房可负担性研究》进行12年来的最高值。

  在2003年至2015年9月期间,受低利率、经济繁荣等因素推动,香港房地产价格飙升了370%。香港住房成本和可获得性成为市民的伤心事,很多香港人都生活在狭窄、拥挤的环境中。

  在本月发表的年度施政报告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承诺未来五年将上马一系列新项目,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以解决住房问题。他说,楼价高、租金贵,阻碍了很多年轻人组建家庭或创业。(编辑杜静、俞懋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671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