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5年后,突尼斯缘何再现危机?

2016年01月26日 12:30: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突尼斯1月25日电(记者刘锴)近日,突尼斯爆发的暴力骚乱不断升级。突尼斯内政部22日被迫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

  5年前,突尼斯局势发生动荡,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席卷西亚北非多个国家;5年后,突尼斯再次陷入民众抗议风暴。分析人士认为,突尼斯当局如果不改善目前不景气的经济形势,政治和社会很难实现稳定。

  危机为何再现

  2010年12月17日,贩卖果蔬的穆罕默德·布瓦齐齐在突尼斯南部西迪布吉德自焚以抗议粗暴执法。此事成为引爆突国内局势动荡的导火索,前总统本·阿里不久后被迫下台。

  而5年后,同样规模的民众再次走上首都繁华街道,抗议新政府未能兑现当初承诺。

  这轮抗议风暴的起因也是一名失业青年自杀。

  1月16日,突尼斯西部卡塞林省28岁失业青年礼萨·叶海亚维发现自己没能被政府录用,愤怒爬上电线杆,触电自杀身亡。

  当地随后爆发大规模游行,并蔓延至全国10多个省份。一些地区的抗议活动演变成骚乱,导致示威者与安全人员对峙。在首都突尼斯西郊,一些暴力分子趁乱洗劫一家银行和政府机构。据当地媒体报道,本轮骚乱中,一名安全人员被石块击中身亡,超过200人受伤。

  本月22日,突尼斯内政部宣布,即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以应对多地暴力事件。内政部的声明说,全国多地发生破坏公共设施、盗窃和抢劫事件,公共秩序遭到干扰,国家安全受到威胁。这也是突尼斯半年来第3次发布宵禁措施。

  经济发展是本

  突尼斯总理哈比卜·埃西德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示威者诉求表示“理解”,同时指出,“没有魔法棒”给所有失业者提供岗位。

  5年过去了,突尼斯似乎重新回到原点。突尼斯资深媒体评论员、中东问题专家贾斯米说,民众要求工作和改善经济的诉求与5年前一样,5年来国家的社会经济状况并没有改善。

  贾斯米说,在突尼斯政界和学术界,一些人开始质疑“革命”一词。这5年来,突尼斯经历3任总统和5任总理。

  按照贾斯米的说法,多数突尼斯人包括政客、学者和民众认为,过去5年国家在经济、安全、社会层面发生倒退。

  经济层面,突尼斯经济增长维持在低于1%的水准,国家财政状况面临结构风险,外债比例越来越高,货币持续贬值,物价一直上涨,失业率仍在上升。政府发布数据显示,超过27万大学生失业,而且这一数字仍在增加。

  安全层面,突尼斯2015年遭遇3起恐怖袭击,以游客和安全人员为主要目标,超过70人死亡。国家先后多次实施紧急状态法。去年底,突尼斯全国警戒升至最高等级。

  社会层面,宗教极端势力呈蔓延趋势。依照突尼斯官方数据,有5000多突尼斯籍公民加入所谓的“圣战”,前往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等地,其中年轻人和女性渐成主力。

  贾斯米认为,突尼斯如今所遭遇困局,根源在于经济不见起色,没有满足民众期待,从而出现社会动荡和恐怖主义等难题。

  他说,2000年以后,突尼斯经济和社会遭遇多重困难,政治体制僵化让很多人不满,而时任总统本·阿里对身边亲信腐败持放任态度,因而激化反抗情绪,触发“阿拉伯之春”。

  如今,民众诉求仍然以就业、收入等经济议题为主,表明政府应当从经济层面着手,努力改善经济现状,提升弱势民众存在感,这将为解决安全和社会层面难题提供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789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