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新版国防计划延续强军势头

2016年01月25日 13:29:48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2016年,俄军可望延续自2008年以来的恢复势头。但是,受限于国际油价造成的财政困难,以及国内军工产业基础的限制,俄军的现代化道路仍然还很长

  自2016年开始,俄罗斯将实施“俄联邦2016-2020年国防计划”。该计划的具体内容是保密的。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指出,2016-2020年计划的优先项旨在提高战略核心力量的质量。

  2016年是俄罗斯启动军事改革后的第9年。从历史经验看,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战斗力将产生一次飞跃。但是,实际情况却更为复杂。苏联著名将领、二战前的红军总参谋长朱可夫曾经在其回忆录中满怀信心地说:“红军的威力在增长。”但是,今天的俄军总参谋长是否还能说这样的话呢?

  俄罗斯武装力量是建立在能源经济的基础之上。2008年俄罗斯军事改革开始时,国际油价处于最高点,站在每桶单价100美元以上的峰顶。而到了2016年,国际油价已跌破30美元。军事改革本身就是异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俄罗斯武装力量在推进军事改革的同时,还要在东乌克兰和叙利亚两个方向开展或准备开展军事行动,这进一步加剧了其面临局势的复杂性。这也成为2016年俄军强军计划的背景。

  陆军及导弹部队建设成新重点

  1月1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了一系列新年度军队建设计划,其中陆军与导弹部队的变化引人注目。

  在陆军方面,俄军将在西部组建3个陆军师,并完善其驻地、训练等设施。而在2015年,俄陆军已经获得了1172辆坦克和装甲车、148枚导弹和火炮系统、2292辆通用车辆和8万套单兵系统,甚至还有可装备两个旅的“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

  在战略导弹部队方面,俄军战略火箭兵的5个导弹团将于今年投入战斗值班。为此,俄军将进一步完善战略导弹部队的配套设施,如核潜艇基地、战略轰炸机所用机场等。在2016年,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新的自动控制系统将投入运行,能够让导弹在发射前瞬间重新瞄准新目标。这是俄罗斯增强对美国战略威慑的手段之一。

  不过,在海军方面,俄军似乎仍缺乏重大进展。2015年,俄海军接收了8艘水面战斗舰艇,包括两艘护卫舰、数艘巡逻舰和两栖攻击舰。另外,俄海军还接收了16艘支援舰艇,包括情报舰、导弹运输舰、科研舰和浮动船坞等。但是,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造船工业虽保留了建造核动力舰艇的能力,却缺乏足够的造船设施和制造燃气轮机动力系统的能力。因此,俄方至今难以独立建造航空母舰和驱逐舰,甚至连护卫舰用的柴油机也受到德国出口政策的限制。

  从这一点来看,俄方将主要资源投入陆军和导弹部队,也是在工业水平和经济条件限制下的现实之举。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说法,截至2015年,俄军47%的武器装备已经达到“现代化”水平(2014年这一指标为26%),预计2020年达到70%,个别军种及兵种如战略火箭兵将达100%。俄军说的“现代化”可以理解为“三代半”装备:即用精确制导弹药和信息化指挥系统改进的三代装备。而美军已经少量装备的四代装备,在俄罗斯却还多在研发试验阶段。

  俄军事战略调整以北约为对手

  在俄军2016年的发展计划中,空天部队和信息化领域也有一定的打算。

  在空天部队方面,俄罗斯于2016年开始建设新的全球导弹预警系统,计划在2020年之前覆盖全球。自冷战结束后,俄罗斯的核战争早期预警系统长期废弛,许多卫星达到寿命期限,位于阿塞拜疆和乌克兰的地面卫星接收站在租赁协议失效后不再工作。目前俄罗斯正在改造苏联时期的系统,计划不仅使用地面雷达站和卫星,还有无人机。

  空天部队的另一个重点领域是防空。俄罗斯国土防空的主力是防空导弹,截击机是辅助力量。2016年,俄罗斯武装力量可能接收首批最新型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试验用样品。不过,用于防空的米格-31战斗机由于发动机可靠性问题,仅仅只能改装11架,而在苏联时期,这型战斗机曾经装备了500架。

  在前线航空兵方面,2016年仍将是“青黄不接”的一年。由于可选机型有限,俄军仅能继续采购少量苏-35战斗机,主要用于为俄罗斯航空企业“输血”和“练手”。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最早也要到2017年才能装备部队。

  而在信息化方面,俄方一直存在“短板”。俄罗斯信息产业发展相对缓慢,不能为俄军改革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不过,俄军也在尽力而为。例如,在智能化的无人机方面,俄罗斯东部军区2016年将新装备十余架“海雕-10”和“超光速粒子”战术无人机。值得一提的是,俄军在2011年只有180架无人飞行设备,现在已经达到了1720架。

  俄军信息化在2016年的另一个成绩将是完成“国家高精度卫星定位网”(NVSP)建设。届时,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将大幅提升至厘米级。这一系统已经在叙利亚战场上展示了威力。

  综上所述,2016年,俄罗斯武装力量在信息化指挥系统方面有望取得阶段性成果,常规武器装备仍保持以三代半水平为主,但四代装备仍在研制中。不过,俄罗斯军事战略需要以北约为对象重新调整,因此涉及的问题并不仅仅是装备,还包括军队编制、军事思想和“人”的问题。

  面临冲突扩大但财力缩水的困境

  编制是不动的战术。军队的编制体制要根据军事战略、战役法和战术来制定。2008年俄罗斯军事改革放弃了苏联时期为打全面战争而准备的大规模战备动员体制,代之以小型、高效的职业化军队。其实这种构想早在沙皇时期就出现过,但从未成功实践,俄罗斯前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在推行小型职业化军队的过程中同样面临军方的阻力,最后谢氏以“经济问题”和“作风问题”锒铛入狱,算是暂时缓解了这一矛盾。

  2016年,面临北约国家不断在波罗的海三国进行军事演习、储备武器装备、增派战机巡逻等行动,俄罗斯的对应之举是在西部增加三个师。英国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俄罗斯问题首席分析师伊戈尔·苏佳金就此认为,在西部边境的这三个师是俄罗斯军队的“突击部队”,其规模和实力与二战时期苏联部署的部队相当,这些新的驻军部队可以“从西部边境向乌克兰进军”,直抵东欧。

  但实际上,之所以是重新组建“师”,还涉及俄军走的一段弯路:在“师改旅”的问题上,俄军曾盲目照抄美军,在没有新式武器装备的情况下,将1个师改成2个旅。这导致俄陆军的战斗力反而缩水。俄方曾认为,美军的师下没有团,平时直辖数个单一兵种营,战时临时编组到旅司令部之下,看起来更高效。但其实俄罗斯陆军原本的团,就包括坦克、摩步和炮兵营,本身就是合成的,就对应于美国陆军的旅。因此,俄军现在又在恢复师的编制。

  俄罗斯军事理论认为军事战略、战役法和战术存在严格的从属关系。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军事学说根据形势不断变化,军队建设自然无所适从。普京第二次当选总统之后,于2004年推出了“以核遏制为依托的机动战略”,强化核力量,奉行先发制人的用兵方针,提出同时打两场武装冲突或局部战争。

  实践证明,据此制定的战役法和战术可以应对东乌克兰冲突,甚至出兵叙利亚。但是,用兵的规模和持续时间都有限,一旦冲突扩大或拖延,俄方很容易面临后备兵力和战争准备不足的困境。2016年,俄方很可能就会面临冲突扩大而财力缩水的困境。

  俄军现代化道路还很长

  俄军在近年来的改革中,对人的因素相当重视,这种“以人为本”的思路,对军队战斗力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当中国军队武器装备远远落后于超级大国的时候,我们常说“人是最重要的”。今天,在观察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时候,同样应首先关注俄罗斯军人。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军人待遇严重下降,高级将领贪腐丑闻不断,中下层官兵士气低落,训练不足,以至于1994年车臣战争中普通部队效能低下,只有特种部队、空降兵、海军陆战队和内务部队还有战斗力。2008年前后,油价高涨,俄罗斯府库充盈,军队的待遇得到极大改善。而此后至2015年,俄军住房建设进展迅速,正如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所说,“我们第一次开始实行系统化、有计划的保障军队人员日常住房,实际解决了其公寓保障问题”。军人待遇改善提高了俄军战斗力,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的军事行动中,俄军的对手就是从前苏军中的战友,但双方的战斗力对比一目了然。

  当然,钱和住房并非最重要的因素,上世纪80年代的苏军武器装备一流,官兵待遇优厚,但同样陷入了阿富汗战争的泥潭。人心向背和凝聚力,是任何时候都要关注的问题。今天的俄罗斯用双头鹰代替了屋顶和帽徽上的红星,但尚未找到新的思想,其经济基础也仍然依靠能源输出。因此,在军队思想与士气方面,尚不能说已经完全恢复。

  总之,在2016年,俄军可望延续自2008年以来的恢复势头。但是,受限于国际油价造成的财政困难,以及国内军工产业基础的限制,俄军的现代化道路仍然还很长。(特约撰稿 李克峰 发自北京)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884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