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首都迎“史上最强”暴风雪 降雪量将超半米

2016年01月24日 06:54:42 来源: 新华社

    美国东部和南部本周末迎来暴雪和强风天气,首都华盛顿及周边地区预计降雪量超过60厘米,堪称百年一遇。

  受恶劣天气影响,超过6600架次航班被迫取消。不少居民将超市货架上的生活必需品抢购一空,选择窝在家应对这场“霸王级寒潮”。

  【百年一遇“攸关生死”】

  美国国家气象局说,美国东部大西洋沿岸大部地区本周末启动暴风雪预警,华盛顿特区、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以及宾夕法尼亚州已相继宣布进入应灾紧急状态。气象专家预计,华盛顿和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预计将迎来至少61厘米的降雪,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降雪量预计在31厘米至45厘米之间。

  未来几天,这场超强暴风雪将影响全美至少20个州的8500万居民。《华盛顿邮报》天气报道团队甚至用巨型雪人“雪斯拉”来形容这场暴风雪之大。

  “我希望大家明白,这是一场强暴风雪,”华盛顿市长穆里尔·鲍泽说,“这攸关生死,哥伦比亚特区的所有居民都应该这样看待它。”

  美国阿库气象公司气象学家亚历克斯·索斯诺夫斯基说,如果预报准确,这场暴风雪有可能打破1922年暴风雪的降雪纪录。

  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已经宣布这座全美最大城市进入“冬季天气紧急状态”,呼吁市民如果不是“十万火急”应尽量减少外出。

  随着大风和海水涨潮,从弗吉尼亚州到纽约市的临大西洋地带可能会在23日上午暴发洪灾。以海滩度假闻名的马里兰州大洋城紧急救援部门官员警告说,这次的洪水水位可能超过两年多前飓风“桑迪”过境时的“手笔”。

  【争相囤货减少外出】

  恶劣天气影响下,位于华盛顿的学校、美国联邦政府办公楼以及市政府办公楼22日中午提前关闭,市政府还呼吁居民尽量在当天下午3时前赶回家中不再外出。华盛顿地铁系统发言人丹·斯特塞尔说,22日当天早高峰乘坐地铁的人数较上周同期下降了一半,安全起见,华盛顿地区的地铁将从22日晚至24日晚停止运营。

  此外,美国主要航空公司相继取消部分或全部本周末途经美东部地区的航班,涉及的航班数量超过6600架次。

  路透社报道,由于能见度极低且路况糟糕,汽车侧滑、侧翻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目前,暴风雪已导致来自阿肯色州、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的6人在交通事故中不幸丧生。

  面对暴风雪来袭,华盛顿市民囤积物资,为可能出现的城市瘫痪做好准备。当地多家超市货架上的卫生纸、牛奶、面包等已经被抢购一空。

  今冬原本是华盛顿最暖的冬天之一,异常暖和的天气甚至使得樱花在刚刚过去的12月盛开。不料,该市转眼间便迎来罕见寒潮。气象专家预计,寒潮将在23日白天达到巅峰,23日夜间或24日早晨将逐渐退去。(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660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