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2016-01-23 03:54: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背景资料: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位于亚洲西南部,北接里海,南临波斯湾,扼守中东海上交通“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处于“一带一路”交汇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理地位。面积164.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8000万,首都为德黑兰。

    伊朗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有波斯、阿塞拜疆、库尔德、阿拉伯及土库曼等民族。波斯语为官方语言,伊斯兰教为国教。

    伊朗是具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大医阿维森纳在公元11世纪所著《医典》对亚欧各国医学发展有重大影响。伊朗人修建了世界上最早的天文观测台,发明了与现代时钟基本相似的日规盘。诗人费尔多西的史诗《列王记》、萨迪的《蔷薇园》等不仅是波斯文学珍品,也是世界文坛的瑰宝。

    伊朗盛产石油,石油产业是伊朗经济支柱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石油收入占全部外汇收入的一半以上。2013年,伊朗国内生产总值5148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659美元。

    伊朗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蕴藏量丰富。截至2011年底,伊朗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545.8亿桶,占世界总储量的11%,位居世界第三。伊朗天然气资源丰富,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为33.69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17%,位列世界第二。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均列世界第四。

    中国和伊朗同为文明古国,中伊交往历史悠久。1971年8月16日,中伊两国正式建交。1979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建立后,两国高层互访增多,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2014年中伊双边贸易额为518亿美元。目前,中国已连续6年保持伊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58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