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9):习主席出访沙特 见证两国25年紧密关系

2016年01月22日 09:50:18 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邀请于本周二开始访问沙特,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出访沙特。

  自1990年建交以来,25年间,中沙两国关系历久弥坚、不断发展,双方不断探寻光明的合作前景,并将之提升为更加进步与可持续发展的阶段,从而服务于两国的切身利益。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之后,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向灾区捐出5千万美金和大量救助物资,也证明了两国间的深厚友情。

  自2013年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中国加快步伐积极参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努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增加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开启中国与世界各国,包括与沙特的友好合作前景。

  鉴于沙特在地区与国际周边环境中所担当的角色的重要性,以及沙特与中国在文化、政治、经济、教育和文明间对话等领域普遍存在的友好关系,沙特将在重振丝路的倡议中发挥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

  沙特被视为中国在西亚和中东地区首要的经济伙伴。到2014年底,中国与沙特双边贸易额超690亿美元,在沙特的中国企业总数多达160家。2014年,沙特向中国输出原油总量为4967万吨,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商。中沙两国领导人十分重视发展双边合作和友好关系,共同致力于扩大经济、贸易、投资、能源、文化、教育和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

  中国正在全面发展与海湾国家间的合作,巩固双边的友谊与互信。2010年6月,签署关于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战略对话谅解备忘录,过去几年间,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有助于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上的协调与合作。

  观察员和专家们认为,沙特是在经贸方面与中国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中东国家之一,中国企业有机会成为沙特的投资伙伴,特别是在石化、天然气、海水淡化、基础设施和能源等领域。

  习主席此次出访无疑为两国历史性的友好关系注入了更多活力,双方都将受益于彼此巨大的实力与潜力,并利用共同优势寻求更多使两国受益的项目,从而为双边关系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吕胜男译)

  (作者侯萨姆·法鲁克·艾哈迈德 埃及自由撰稿人、中东问题专家。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 林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9):习主席出访沙特 见证两国25年紧密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沙特国王萨勒曼 本 阿卜杜勒阿齐兹的邀请于本周二开始访问沙特,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出访沙特。努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增加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开启中国与世界各国,包括与沙特的友好合作前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656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