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速读习主席沙特之行

2016年01月21日 02:34:18 来源: 新华网

  图为1月19日,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开始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在此次中东之行的第一站——沙特阿拉伯,习主席都参加了哪些重要活动、发表了哪些精彩言论、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新华国际客户端给大家梳理一下。

  图为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国务大臣艾班等到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重要活动】

  19日,习近平主席在沙特利雅得会见了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陪同下参观“四方宫”,两国元首还一起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

  “四方宫”曾是沙特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的王宫,始建于1936年,1945年完工,为沙特传统风格建筑,因外形方正,故得名“四方宫”。延布炼厂项目是我国在沙特的最大投资项目。

  【精彩言论】

  18日,在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主席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

  习主席提到,中国人说,患难见真情。沙特有句俗语:“向急于求助的人伸出援手是最大的善行。” 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沙特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6000多万美元的现金和物资援助,这是中国政府收到的最大一笔海外单项援助。沙特政府和人民的援助是中沙友谊的生动体现。中国人民深受感动,将永远铭记于心。

  中沙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往来于双方的驼队络绎不绝。中国唐代时期,大食国遣使来华。中国明代穆斯林航海家郑和远航吉达、麦加、麦地那等地,盛赞所到之处“民风和美”,“诚为极乐世界”。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交流互鉴,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

  图为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萨勒曼国王在王宫办公厅广场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19日,习主席抵达沙特,开始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时,习主席指出,中沙都是有着深厚历史和文化积淀的大国,当前又都面临着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中方愿同沙方相互借鉴和学习,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图为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会见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时,习近平指出,中方支持地区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主张地区国家和人民自主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希望地区国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建设持久和平、稳定、繁荣的中东。

  图为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时,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同伊斯兰国家深化利益融合,拉紧利益纽带,相互借力,共同发展。要扩大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两大文明对话,扬正抑邪,正本清源。要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公平正义,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尽早得到全面、公正解决。

  图为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会见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时,习近平指出,中方愿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同海合会国家开展互利合作。中方愿成为海合会国家长期、稳定、可靠的能源供应市场,同海方构建上下游全方位能源合作格局。

  【丰硕成果】

  习近平主席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时,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图为1月19日,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开展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能源、通信、环境、文化、航天、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编辑蒋骢骁、闫珺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速读习主席沙特之行
图为1月19日,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19日,习近平主席在沙特利雅得会见了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陪同下参观“四方宫”,两国元首还一起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49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