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与世界分享中国快跑的幸福
2016-01-21 19:57: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吴黎明)21日,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举行动工仪式。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全方位“走出去”的首个项目,对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走出去具有标志性意义。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著名的“万隆会议”举办地、印尼第四大城市万隆。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测算,高铁时代的雅万双城通行时间将由目前3个小时缩短到40分钟以内。雅万高铁将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方将参与勘察、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

  雅万高铁创造了多个“第一”,不仅是中国高铁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第一单项目,也是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接合作建设的第一个铁路走出去项目。希望双方齐心协力,将雅万高铁打造成互利共赢的样板。

  拿雅万高铁来说,印尼方面是最大的受益者,项目将大力促进当地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该项目建设将尽量就地取材,预计项目启动后每年可为印尼新增4万个工作岗位,对沿途8个站点综合开发,将形成100多公里的高铁经济带,直接造福于印尼社会。

  对于中方来说,高铁大规模走向海外,成套高新技术和设备的输出将赢得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高铁走出去将为“一带一路”提供战略支撑。

  中国高铁的强大硬实力世界瞩目。目前,中国“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现代化程度最高、管理经验最丰富的高铁网络。到2015年底,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

  跑得快的中国,同样愿意助力世界一起快跑,与世界分享中国跑得快的幸福。目前,除了雅万高铁,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西部快线等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此外,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非洲大地上也活跃着越来越多中国铁路人的身影。

  中国高铁走出去也面临新的国际竞争,对此我们应理性看待,保持平常心和定力,不为一时一事改变我们的前进方向。“路遥知马力”,中国高铁独特的技术与市场竞争力,经得起时间检验。

  独行快,众行远。我们期待看到,有更多国家和地区同印尼一样,早日拥抱中国高铁技术,早日分享“中国速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85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