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天文学家:太阳系重现第九大行星

2016年01月21日 11:48: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洛杉矶1月20日电(记者郭爽)美国科学家、“冥王星杀手”迈克尔·布朗20日发表文章说,第九大行星回来了。不过,这一次可不是要拯救已被从太阳系九大行星中除名的冥王星,而是天文学家新发现了太阳系中可能存在第九大行星的证据。

  天文学家说,这颗被昵称为“行星九”的行星与太阳之间的距离超过冥王星和太阳之间的距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布朗和康斯坦丁·巴特金20日在美国《天文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尽管尚未直接观测到这颗行星,但他们已通过数学建模和计算机模拟找到了太阳系存在“行星九”的“铁证”。

  “这将是名副其实的第九大行星,太阳系发现这个大块头着实让人兴奋,太阳系将再次出现九大行星,”布朗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

  “行星九”是在天文学家对六颗已知遥远天体的研究中被发现的。这六颗天体运行奇特,就像六块以不同速率运转的钟表,但无论何时去看,这些钟表指针都在相同地方。天文学家认为,这一现象碰巧发生的可能性为0.007%。在排除其他可能性后,科学家通过数学建模和计算机模拟计算出“行星九”的存在。

  通过计算,天文学家认为这颗行星质量约为地球的10倍,冥王星的5000倍,引力足以影响太阳系边缘几个矮行星的运行。

  “行星九”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是第八大行星海王星与太阳距离的20倍。与已知行星近圆形的运行轨道不同,“行星九”的运行轨道是一个奇怪的椭圆形,围绕太阳运行一周的时间大约为1万至2万地球年。

  科学家认为,尽管目前这颗行星的具体位置还比较模糊,但这一发现将激发起科学家的寻星热潮,有可能找到这颗行星的确切位置。

  巴特金说:“这是150年来,首次有确凿证据证明太阳系内人类对行星数量的‘普查’是不完全的。” 他认为,“行星九”将帮助科学家解释太阳系边缘柯伊伯带许多天体和碎片的奇怪特性。

  原先太阳系曾存在九大行星的说法。随着布朗发现矮行星“厄里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2006年决定,不再将传统九大行星之一的冥王星视为行星,而将其列入“矮行星”。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84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