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阿关系堪称“完美”——访阿盟秘书长阿拉比
2016-01-20 11:42: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1月20日电  专访:中阿关系堪称“完美”——访阿盟秘书长阿拉比

  新华社记者刘洪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并造访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总部。阿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具有重要历史意义,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当前的关系堪称“完美”。

  阿拉比说,中国作为世界上的大国,在维护世界平衡方面具有巨大影响力,而且始终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权益和巴勒斯坦正义事业。习主席到访期间,双方将就如何进一步提升阿中关系、加强各领域的合作进行商讨,并签署多个谅解备忘录。

  阿拉比表示,阿拉伯国家希望能够积极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古老的丝绸之路很早就把中国和阿拉伯世界联系在一起,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通过各种现代手段重振双边联系。过去,阿拉伯国家和中国通过商贸相互交流,学习对方的文明;今天,中国为阿拉伯国家带来了先进的科技成果。

  提及中国政府近期发表的首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阿拉比认为文件表达出中方提升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水平并提供帮助的意愿,令人钦佩。

  阿拉比赞赏中阿合作论坛这一机制在双边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强调,目前这一机制已取得了巨大成功,特别是为提升双边贸易水平作出了很大贡献。今后应该考虑提升这一论坛的层级。

  据统计,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拉伯世界第二大贸易伙伴,还是其中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阿贸易额从2004年的367亿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2512亿美元。

  阿拉比特别指出,在中东多个动荡国家,都存在外部力量试图利用一方推倒另一方的现象。但中国从不偏袒任何一方,也不追求一己私利。他还对中国为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783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