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甘姆奇克隧道进入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收官阶段

2016年01月19日 09:31:47 来源: 新华网

 

1月15日,安琶铁路卡姆奇克隧道出口与3#斜井区间5625米行车主隧道顺利贯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塔什干1月19日电(记者沙达提)15日随着轰隆一声炮响,有着“中亚第一长隧”之称的安琶铁路甘姆奇克隧道出口与3#斜井区间5625米行车主隧道,历经860天实现安全顺利贯通。

  该项目是乌兹别克斯坦安革连至琶布城市之间的电气化铁路线,全长169公里。该铁路建成后,将改变乌国境内运输需绕道它国的窘境,对于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对外联通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深受乌国政府重视和乌国人民期盼。甘姆奇克隧道以其长度、难度和诸多长大断层破碎带,特别是岩爆剧烈等世界性地质难题成为安琶铁路线的“卡脖子”工程。

  甘姆奇克主隧道全长19200米,加上与之平行的安全服务隧道和联络通道,开挖总长度达47000米。为确保总工期目标的如期完成,中铁隧道集团在施组安排上采取长隧短打,进出口之间设计3座斜井。其中,隧道出口与3#斜井主隧道间设计长度5625米,是最长的区间主隧道。

  施工期间,先后克服岩面节理极度发育、交错分布的不良岩性接触带、地下水发育等地质灾害,成功突破因高地应力引发剧烈岩爆造成的两次初期支护大变形坍塌,更是经受住上百次岩爆考验,用过硬的专业技术赢得了乌政府的肯定。

  目前,甘姆奇克全隧已进入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收官阶段,全体中乌参建人员正朝着“2016.2.20”全隧贯通目标,开足马力,勇往直前,用智慧和实力攻克剩余开挖量,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据悉,甘姆奇克铁路隧道也是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亚建设的最长隧道。2013年7月,中铁隧道集团与项目建设方签订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造价4.55亿美元。

  去年12月初,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正式将“总统一号工程”安革连至琶布铁路隧道命名为“QAMCHIQ TONNELI”(甘姆奇克隧道)。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正在攻坚“中亚第一长隧”甘姆奇克隧道的“最后一公里”。

1月15日,安琶铁路卡姆奇克隧道出口与3#斜井区间5625米行车主隧道顺利贯通现场。新华网发

1月15日,安琶铁路甘姆奇克隧道出口与3#斜井区间5625米行车主隧道顺利贯通现场。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42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