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球最富62人富可敌“半球”

2016年01月19日 08:26: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18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最富有62人坐拥的资产,相当于占世界人口一半的、约35亿最贫困人口的财富总额,世界贫富差距越发悬殊。

  【富可敌“半球”?】

  乐施会说,这份报告根据《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计算最富62人的财富数额,在这62人中,几乎一半的人来自美国,另有17人来自欧洲,其余则来自中国、巴西、墨西哥、日本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

  报告显示,自2010年以来,全球最富62人的财富总额增加了44%,相比之下,占世界人口一半的、约35亿最贫困人口的财产总和却减少了41%。

  “扩大的贫富差距使得全球最富62人拥有相当于世界(35亿)最贫困人口的全部财产,而5年前,这一数字为388人,(即全球最富388人的财产相当于最贫困人口的财产总和),”报告说。

  按乐施会的说法,尽管国际社会更频繁地提及解决收入不平等的需要,但“(仅在)过去12个月,全球最富人群和其余(贫困)人口的贫富差距就明显扩大”。

  “目前,全球各国领导人对不断悬殊的贫富差距的担忧并没有化为具体的(解决)措施,世界(贫富收入)已经变得更加不平等,这种趋势还在加剧,”国际乐施会执行主席温妮·拜厄尼马说,“我们不能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眼睁睁看着)数亿人挨饿,而能够帮助他们的财力却流入了最富有人群的腰包”。

  2011年10月12日,抗议者在美国纽约曼哈顿摩根大通一号大楼外游行示威,质疑以摩根大通总裁为代表的富豪未能履行应尽的税收义务。(图片来源:新华社)

  【终结“避税天堂”】

  报告说,为缩小悬殊的“贫富差距”,首先要终结“离岸避税天堂”。

  “这(‘避税天堂’)使政府流失了能够用于解决贫困和(贫富)差距的宝贵(财富)资源,”报告说。

  按乐施会的说法,据估计,目前全非洲总财富的30%流入了“离岸避税天堂”,使政府每年税收收入损失了约140亿美元,这笔财富足够支付400万非洲儿童一年的医疗保健费用,并雇用足够数量的教师确保每名非洲儿童进入课堂。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加布里埃尔·楚克曼则估计,全球目前约7.6万亿的个人财富流入“离岸避税天堂”,如果按这笔财富征收收入税,政府每年能够增加约190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

  “跨国公司和富豪精英们按照不同于他人的规则来行事,拒绝缴纳(维持)社会运行所需的税金,(全球)201家龙头企业中,有188家将利润至少转移到一处‘避税天堂’,这一事实表明,(我们)是时候该采取行动了,”拜厄尼马说。

  此外,这份报告还指出,受悬殊“贫富差距”影响最大的是女性。

  “报告显示,在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背后,另一重要趋势是,在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和大部分发展国家中,职工工资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下降……全球低收入职工主要为女性”。

  不仅如此,在全球最富62人中,53人为男性,仅9人为女性,这显示出即使在高收入层次,女性所占比例仍然失衡。(记者刘曦,编辑徐超、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42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