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南亚季风对青藏高原地面加热有抑制作用

2016年01月19日 11:25: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邹捍和周立波领导的研究团队对青藏高原气候研究取得新发现,首次揭示出南亚季风对青藏高原地面加热具有抑制作用。

  邹捍介绍,过去的研究认为,青藏高原的地面加热作用对南亚季风的发生和发展具有重要的驱动作用;但由于喜马拉雅山脉阻隔作用,南亚季风对青藏高原地面加热过程影响甚微。

  邹捍和周立波领导的团队通过长期观测研究,发现高原山地地面加热具有特殊性,导致南亚季风对高原地面加热具有负反馈作用,即抑制高原地面加热。

  研究发现,分布在青藏高原南部的高原山地具有复杂的地形,能够大量捕获太阳能,形成地表高温;其热能向大气输送,使高原山地地面加热效率远高于相对平坦的其他高原表面。这一地面加热过程对太阳辐射变化非常敏感,强太阳辐射可大量增加地面热能,反之亦然。南亚夏季风环流带来的高空云量可以有效遮蔽太阳辐射,降低高原南部山区地面热能摄入,从而减少该地区地面向大气的热能输送,形成对青藏高原山地地面加热过程的抑制作用。

  这一研究结果,对于正确认识青藏高原大气热源及其与邻近气候系统间的相互作用有重要意义。系列成果发表于美国《地球物理研究》和《地球物理研究通讯》等国际学术刊物。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82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