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核协议三大要点

2016年01月18日 13:58:4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埃菲社维也纳1月16日电】伊朗与六大国签署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旨在避免伊朗制造核武器,同时缩减伊朗核计划规模并加强监督,允许伊朗保留民用发展目的的核计划。该协议去年7月14日在维也纳签署,以下是协议要点:

  ———受限的伊朗核计划:协议规定至少在10年内伊朗只能发展有限的核计划,无论是计划规模还是研究水平皆是如此。伊朗只能启用现有离心机的三分之一。浓缩铀的浓度必须低于4%,远远低于生产核弹所需的90%。

  伊朗必须在今后15年内将浓缩铀的储量减少到300千克以下,而此前伊朗拥有大约1万千克浓缩铀。根据规定,伊朗承诺改造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以避免生产可用于军事目的的钚。目前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已经被用水泥封存。

  ———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一旦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履行了承诺,联合国2006-2010年间通过的所有对伊制裁将取消。

  欧盟将取消因核技术而对伊朗实行的经济和金融制裁。此外将取消转账、保险、贸易融资、石油、天然气和相关技术方面的制裁。伊朗主要银行脱离黑名单。这样非美国公司就可以购买伊朗石油或者投资伊朗石油产业而不必担心被美国制裁。美国阻止本国企业与个人与伊朗进行贸易的大部分制裁仍将存在,因此美国金融机构仍不能直接或间接与伊朗进行贸易。美国也将解冻伊朗国外石油销售收入。美国和欧盟对伊朗施加的其他制裁,例如限制伊朗发展弹道系统以及武器销售的制裁将继续维持。与人权有关的制裁将会继续存在。美国还会在联合国否决任何向伊朗出售可用于导弹系统建设的材料和技术的提案。

  ———自动恢复制裁体系:如果伊朗没有按照协议规定行事,所有制裁将自动恢复。联合国安理会在去年7月20日通过了核协议包含的这一自动恢复制裁体制。即使今后安理会因为某成员的阻止而不能投票通过决议,核协议之前存在的所有制裁也会自动恢复。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64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