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除制裁!伊朗终于等来这天

2016年01月18日 07:16:08 来源: 钱江晚报

  16日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执行日”。当天,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报告,证实伊朗完成开始执行全面协议的必要准备步骤。美国和欧盟随即宣布,鉴于伊朗履行全面协议承诺,解除与伊核问题相关的多国和一国经济和金融制裁。

  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在推特上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西方国家的决定,称这对“耐心的伊朗民族”来说是个“辉煌的胜利”。

  经过前后18个月的马拉松式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于去年7月14日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去年10月18日,协议正式生效。此后伊朗政府着手拆除大部分铀浓缩离心机,削减浓缩铀储量,并改造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去年12月1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结束对伊朗是否秘密研发过核武器等问题长达12年的调查。按照日程,国际原子能机构16日发布最新报告,证实伊朗切实履行了协议规定的相关承诺,这意味着西方国家也应践行其诺言,取消对伊朗相关制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伊核全面协议执行表明对话和耐心的外交努力是防止核武器扩散最好的办法。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7日就伊核协议“执行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方建设性参与了全面协议谈判全过程。中国政府还为国际原子能机构2015年和2016年度执行全面协议相关对伊核查任务捐款400万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伊核协议进入执行阶段也意味着交恶30多年的美伊关系迎来“拐点”。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美伊近期的争执与交锋也清楚地表明两国若要达到这一目标仍有相当漫长且曲折的路要走。此外,美国和伊朗将分别于今年和明年举行总统选举,美伊关系的走向恐怕将面临新的考验。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637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