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去试,就值得钦佩——美私企海上回收火箭再失败

2016年01月18日 14:09: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美国隆波克1月17电 现场直击:去试,就值得敬佩——美私企海上回收火箭再失败

  新华社记者郭爽

  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42分左右,伴随任务控制室直播视频中的倒计时准备,早早等候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推荐观测地点的人们,纷纷举起各种拍摄设备,对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猎鹰9”火箭将升起的方向。

  隆隆轰鸣声中,搭载“Jason-3”海洋观测卫星的“猎鹰9”如约升上天空,隐入基地上空的浓雾中,火箭第一级与第二级成功分离。美国航天局随后确认,火箭第二级已成功将卫星送入轨道。

  发出阵阵欢呼的人群不肯离去,他们更希望等到火箭海上回收首次成功的消息,这也是此次发射任务令全球关注的焦点。此前,为让“猎鹰9”火箭第一级在海面浮动平台上“精准着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已经进行了不知道多少次尝试,但均以失败告终,甚至有一次还发生在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生日那天。

  然而,第一级火箭对准海面浮动平台降落的过程中,直播信号却突然中断。火箭发射后约25分钟,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火箭第一级硬着陆在海面浮动平台上,一个着陆支架折断。

  随后公布的现场图像显示,“猎鹰9”火箭第一级倾倒砸在无人海上浮动平台上。火箭发射3小时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确认,第一级火箭在海上平台上的着陆点距离平台中心不到1.3米。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表达了自己对未来试验成功的乐观态度,并开玩笑说:“起码这次我回收到了大点儿的东西。”

  从旧金山赶来的凯文·迈斯纳曾任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工程师,他与朋友们特意携带了一个约一人高的自制“猎鹰9”模型于当天凌晨4时赶往发射现场。得知着陆支架折断、海上回收尝试再次失败的消息后,迈斯纳和朋友们也折弯了自己模型上的着陆支架。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于去年12月首次成功实现了在陆地平台对“猎鹰9”火箭第一级的回收,但此前数次海上回收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与在陆地平台回收相比,在海上回收“猎鹰9”火箭第一级难度更大,因为海面浮动平台面积小得多,且不断移动摇摆。

  迈斯纳对新华社记者说:“海上回收是必要的尝试,因为火箭发射后无需掉头飞回陆地,因此所需燃料更少,成本更低。”

  “如此接近成功,这的确让人惋惜,但(太空探索公司的)一次次尝试,值得钦佩。我相信他们一定还会继续,我也还会再来,”来自旧金山湾区的软件工程师玛莎对记者说。

  人类海上火箭回收试验如获成功,将极大降低火箭发射成本,开启廉价太空时代的大门,因此每一次尝试都意义重大。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称,研发可重复使用火箭的技术,是人类通往其他星球的关键。马斯克更是对此充满期待,他用英国著名科幻作家伊恩·班克斯的科幻作品《游戏玩家》中星际飞船的名字“Just Read the Instructions(请看说明书)”来命名海上浮动平台,表达对明日世界的期待。

  “自从火箭发明后,人类就一直在做着类似尝试,希望能够降低火箭发射的成本,却数十年都进展甚微,但其间所做的每一次尝试都有价值,正是这些尝试在引领我们前往下一步,”迈斯纳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80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