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在蒙特卡洛感受马戏引爆的无限热情

2016年01月18日 13:32: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摩纳哥蒙特卡洛1月17日专电 通讯:在蒙特卡洛感受马戏引爆的无限热情

  新华社记者尚栩

  1974年,摩纳哥已故国家元首兰尼埃三世亲王创立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经过数十年发展,已成为国际马戏界顶尖赛事,被誉为马戏界的“奥斯卡”。2016年,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迎来第40届庆典,取消了残酷的竞赛,通过高水平表演向全世界展现马戏的魅力。

  马戏节期间的蒙特卡洛,全城洋溢着节日氛围。马戏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演出地附近街道特别将路灯装饰拼成小丑图案,一些餐厅和商店将橱窗打造成马戏节主题,还有快餐店将儿童套餐配送的礼物换成了小丑面具。

  走在蒙特卡洛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围着马戏节纪念围巾的路人。最开心的当然是孩子们,纷纷穿起“盛装”,或打扮成活泼可爱的小动物,或扮演着憨态可掬的小丑。马戏节工作人员让—皮埃尔·多里亚告诉新华社记者:“摩纳哥人对马戏节热情无限。对我们而言,每一年的马戏节都是节日,这一届结束我们就开始期待下一届的来临了。”

  演出开始前,狗、马、猪、牛、羊、老虎、狮子等由演出团体带来的动物就在演出场地周围临时安“家”,驻足围观的大人和孩子络绎不绝。马戏节官方纪念品商店门庭若市,第40届庆典纪念商品如图册、围巾等尤为抢手。

  待到表演正式开场,人们的热情达到最高潮。随着英国驯兽员成功上演人狮亲吻,随着俄罗斯杂技表演者飞离大跳板展现完美翻滚与落地,随着年近50岁的夫妻杂技艺术家借助皮条,在空中通过优雅而高超的翻转动作阐释爱情的和谐……观众席一次次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

  为了今年的庆典表演,马戏节共邀请了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法国、英国、乌克兰、意大利、俄罗斯、葡萄牙、加拿大、白俄罗斯等国家的30多个马戏团体、170余位演员参加表演,其中14个团体曾获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最高奖“金小丑”奖,5个团体曾获马戏节“银小丑”奖。

  来自中国的节目包括16日登场、曾在2002年获得马戏节最高奖“金小丑”奖的《肩上芭蕾》。男女主人公在悠扬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不过女主角的表演不仅仅只在地面上完成,还要在男主角的肩部和头部进行。一个个漂亮而高难的动作不时令演出现场沸腾,表演结束演员谢幕时,全场观众用长时间的掌声向他们表达敬意。

  《肩上芭蕾》表演者吴正丹、魏葆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感叹,十余年前获得蒙特卡洛马戏节“金小丑”奖,对他们是非常高的荣誉,此次再度受邀参与庆典演出,更是感到非常激动和重视,所以特别编排了一个更具现代感的节目,希望能够“对自身、对行业、对观众”有一个很好的“交代”。

  在吴正丹、魏葆华看来,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日渐成熟,不仅节目水平、组织工作成熟稳定,也培养出了成熟的观众群体。在他们看来,杂技“老少皆宜”“没有语言障碍”“易于被接受”,而且“一直在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应该得到更好的发展。目前中国杂技界要做的是用更多精品节目吸引、培养属于自己的观众群体。

  曾在2013年第37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上捧得“金小丑”奖的中国杂技团17日亮相,为今年的庆典奉上了女子集体空竹《俏花旦》和男子集体钻圈《圣斗地圈》两个精彩节目。据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孙力力介绍,《俏花旦》无论在艺术技巧,还是在表达形式方面,都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圣斗地圈》将速度、难度、新度、高度融为一体,运用现代手法演绎传统技巧。

  孟思和刘群分别是《俏花旦》和《圣斗地圈》的演员。孟思25岁,练习杂技已有14年,刘群27岁,练习杂技已经20年了。回忆起当年的获奖,两人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那是获得认可后的抒怀。当谈到蒙特卡洛的马戏氛围时,两位年轻演员显露出浓浓的满足感,因为在这里,他们感觉“自己像明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杂技的创新、变化与发展。

  正如孙力力所言,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有最高水准的业界人士,有非常专业的观众群体,每一位马戏人在这里都得到了社会的尊重,都可以感受到全社会的热情,都可以自豪曾经的付出和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80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