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中国与沙特关系向纵深拓展
2016-01-18 12:51: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雅得1月18日电(国际观察)中国与沙特关系向纵深拓展

  新华社记者王波

  沙特阿拉伯,地处亚洲西部阿拉伯半岛,是伊斯兰教发源地和伊斯兰教两大圣城麦加和麦地那的所在地,也是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在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具有重要影响。

  中国与沙特于1990年建交。中国与沙特虽然建交时间较晚,但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

  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高层交往频繁。

  中国与沙特虽然在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等方面有所不同,但两国都尊重彼此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和核心利益,并将对方视为发展机遇,支持对方和平发展,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原驻沙特大使吴思科说,沙特是海湾地区有影响力的大国,有着特殊的地位和多方面的代表性。沙特在伊斯兰世界有重要影响力,是伊斯兰合作组织总部所在地;沙特是能源大国,在世界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沙特在本地区地位独特,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总部所在地,近年来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也在上升。

  吴思科指出,中国与沙特两国都非常重视发展与对方的关系。中国前两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在任时均访问过沙特,习近平主席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期间也到访过沙特;而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曾以王储和国王身份访问中国,现任国王萨勒曼也曾作为王储访华。两国间密切的高层互访为两国战略性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

  在经贸领域,中国与沙特合作取得全面和深入发展。

  吴思科指出,经贸合作构成了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

  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中国在全球的最主要原油供应国之一,中国也是沙特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与沙特双边贸易额达691.5亿美元,是建交时的230多倍。2014年,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近5000万吨,占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16.1%。

  沙特还是中国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2014年,中国在沙特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金额94.7亿美元,同比增长48.5%,完成营业额59.47亿美元;2015年1月至11月新签合同金额53.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0.3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目前,在沙特的中资企业多达160家,其业务覆盖铁路、房建、港口、电站、通讯等多个领域。中国与沙特共同投资100亿美元的阿美中石化炼厂项目已在沙特延布建成。中国铁建集团公司承建的沙特麦加轻轨铁路于2010年建成通车,这是沙特的第一条轻轨铁路,连续5年成功运送各国穆斯林进行朝觐活动。

  吴思科说,沙特是能源生产大国,需要稳定的市场;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需要稳定的能源供给。两国能源合作也带动了其他各领域的合作。同时,作为海合会总部所在国,沙特也是中国发展与海合会国家经贸合作关系的龙头。此外,双方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也有很好的合作。

  中国与沙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也在走向深入。

  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沙特政府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了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资援助。当时,在年过六旬的叶海亚大使的率领下,沙特驻华使馆几十名工作人员为灾区人民献血,并赴灾区看望灾民。

  2010年,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沙特馆外形呈“月亮船”造型,象征着中国通向阿拉伯世界的“海上丝绸之路”。2011年1月,沙特将其展馆捐赠给中国。2013年,沙特举办“杰纳第利亚民族文化遗产节”,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展。沙特各界人士踊跃到中国馆参观,渴望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民族文化。

  近年来,沙特到中国旅游、经商和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加,沙特申请赴华签证人数不断刷新纪录。中国与沙特互派留学生人数也呈攀升态势。

  展望未来,中国与沙特在诸多领域还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当前,中东局势持续动荡,中国与沙特应为实现该地区和平稳定开展密切磋商和协调,为政治解决该地区冲突、营造和平发展环境作出更多努力。同时,中国与沙特在打击恐怖主义等领域也可以开展深入合作。

  在经贸领域,中国与沙特两国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沙特是能源大国,但工业基础薄弱,因此,中国与沙特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沙特已表示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有利于沙特实现低油价时代的经济转型和推进经济多元化改革。

  沙特工商理事会副主席阿吉兰说,2016年沙特将开始实施第九个“五年计划”,这一年也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此背景下,拥有制造业优势的中国和拥有能源、投融资领域优势的沙特,将通过“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中国与沙特分别是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重要国家,两国可进一步为推动不同文明间交流对话、包容互鉴树立典范。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相关新闻
  • 通讯:触摸沙特的中国印记
    在沙特阿拉伯寻找中国印记,并不是一件难事。沙特各大商场、超市甚至国际品牌时装店,很多商品印有“中国制造”字样;百姓家中各类陈设和用品有许多是中国生产的,连很多人穿戴的阿拉伯长袍和头巾也来自中国……沙特民众常开玩笑说:“离开中国我们还真没法活了。”
    2016-01-18 12:32:45
  • 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中沙关系发展呈现“三热”
    新华社利雅得1月17日电专访:中沙关系发展呈现“三热”——访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李成文 
    2016-01-17 10:28:01
  • 沙特《利雅得报》:中国,我们并不了解的朋友
    沙特《利雅得报》1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一个我们并不了解的朋友 我们回顾中沙关系时,脑海中浮现的一定是双方经贸往来的种种数字、一箱箱来自中国的进口货物和数不清的、运往中国去的石油。
    2016-01-15 11:00: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1780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