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外长说伊核全面协议将正式执行

2016年01月16日 19:48: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维也纳1月16日电(记者刘向)伊朗外长扎里夫16日在维也纳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将对伊朗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情况发布最终报告,伊核全面协议将会正式开始执行,国际社会将解除针对伊朗的制裁。

  扎里夫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在维也纳举行会谈。美国国务卿克里预计当天晚些时候抵达维也纳后加入会谈。

  此外,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扎里夫的话说,各方将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伊核全面协议开始执行。

  克里此前表示,伊朗方面正在按照协议规定,顺利推进拆除其核设施关键部件的工作。扎里夫本月12日曾向克里通报,伊方已将阿拉克核反应堆内核的芯块移除,并将用水泥填充内核。此外,伊朗已将一船浓缩铀运往俄罗斯进行加工。

  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于去年7月14日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放弃部分核计划,西方则逐步解除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去年10月18日,该协议开始生效。去年12月1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结束对伊朗是否秘密研发过核武器等问题长达12年的调查。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9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