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随笔:感谢多里安的三个理由

2016年01月16日 12:33: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洛杉矶1月15日电(记者薛颖)感谢你,多里安!一个身患绝症、在化疗的痛苦中与病魔抗争了3年多的8岁美国小男孩!

  自记者12日一早在美国看到一位中国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希望帮助这个美国癌童拍长城照片的帖子并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到当天下午记者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在长城拍了照片传到美国,又通过记者传到多里安父亲的脸书页面上,这中间只经过了10小时。

  北京和洛杉矶的时差有16小时。从转发帖子开始,到很多中国人拿起相机,有些人特意跑到八达岭、慕田峪等长城上,拍下手举“D-STRONG(多里安坚强)”牌子的照片上传到网络,也只过了一两天。

  这些中国的热心人似乎在与时间赛跑,为了这个医术已经无法挽救的小男孩与时间赛跑。人们想尽一切办法,尽自己的努力,帮助1月5日刚过了生日的小多里安,实现他此生的最后一个愿望。

  “在我去天堂之前,我想尽可能地出名”“我想在中国出名,因为那里有个‘桥’(长城)”、“长城是一座桥,因为人能在上面走,”多里安说。

  作为一个北京人,我从没想到长城在一个美国小男孩的心目中竟如此重要,以至于在他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这成了他的最后愿望之一。

  古代用来抵御外族入侵的这座“大墙”,在多里安的眼中竟然是一座桥。

  而如今,它确实变成了一座桥,一座沟通中国人与美国人心灵的桥,一座跨越语言、时差、太平洋……许多横亘在中美两国人民之间障碍的桥!

  中国人的爱心源源不断地通过这座桥送到美国,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也特意从华盛顿给家住罗德岛的多里安送去祝福。

  感谢你,多里安!你告诉了中国人长城在外国人心目中的地位,而且把“墙”变成了“桥”!

  还得感谢你,多里安,你让人们看到自己生活的社会充满了爱与温暖。网络上许许多多中国人手举“D-STRONG(多里安坚强)”牌子的照片,在此时隆冬的中国,分明是正在流动的令人盈眶的暖流!这股暖流可以融化坚冰,可以突破障碍,可以温暖更多人的心。

  当然,我们也得感谢你,多里安,你让比你健康的我们再一次认识到,作为健康人的我们,没有理由哀怨,没有理由不快乐、不坚强、不作为。

  或许,我们也应该寻找自己身边的“D-STRONG”,更加关爱我们周围的癌童和所有不幸的人;

  或许,我们应该更好地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使我们的民族精神传承下去;

  或许……我们还有很多应该做的,让爱延续。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9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