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沙特《利雅得报》:中国,我们并不了解的朋友

2016年01月15日 11:00:15 来源: 环球时报

  【沙特《利雅得报》1月13日电】题:中国,一个我们并不了解的朋友

  我们回顾中沙关系时,脑海中浮现的一定是双方经贸往来的种种数字、一箱箱来自中国的进口货物和数不清的、运往中国去的石油。这真令人惊讶,过去数年来,双边贸易跳跃式增长,且还在不断发展。

  但在今天的全球化时代下,国家关系开始更多聚焦于现代技术合作与发展,中沙关系却错失了这个机会。诚然,中沙关系在中东甚至远东地区,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双方却似乎并不真正了解对方。我们彼此的认知,仅停留在贸易和金融上。如此,是无法在石油和商品价值日益减损的时代里,建立牢固双边关系的。

  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它的国情、政治、文化、社会及经济状况。中国人从1943年在大学开创阿拉伯语学科起,就一直在努力了解、学习我们的语言。在这方面,中国人比我们先进很多,他们对于我们的了解程度远高于我们对他们的。中国人不仅重视学习伊斯兰文化,还学习沙特历史、地理及文学,这些知识为中国人开启了在沙特的一扇扇窗口。

  我们应该向以色列、伊朗等国学习,兴建研究中国的科研中心,从各方面向这个崛起中的强国学习经验。我们还应该向中国增派留学生,让他们了解中国社会、政治和历史人文,并熟练掌握汉语,这一点非常重要。

  掌握汉语的沙特人少之又少,根本无法反映我们对中国的重视。中国有丰富的人文遗产,但我们对相关材料掌握甚少,仅有的了解大多源自西方——是缺乏公正、带有偏见的。

  我们希望能看到中沙在更多方面保持交流,就像在经济上一样。若我们不懂对方的文化不擅长沟通,仅凭成堆停放在港口等待运往中国的石油桶,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吕可丁译)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631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