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湘穗:美国想做一个责任小、成本低、差评少的“世界警察”

2016年01月15日 07:00:57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当地时间1月12日,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向大家挥手致意。(新华/路透)

    新华网:在内政方面,经济话题向来是奥巴马国情咨文的重头戏,这次也不例外,奥巴马强调自己上台以来使美国经济持续回升反弹,工资持续升高,失业率下降至5%等,您对奥巴马的经济成绩单打多少分?

    王湘穗:可以给奥巴马的经济成绩单打出60分,刚刚及格。没有什么亮点,但也没有犯什么大错误。

    美国国内的经济发展与其外交政策和全球战略有着很大的关联。从这些年奥巴马的执政情况来看,他都是以一种比较稳妥的方式处理内政外交事务。奥巴马执政以来,并没有增加军费及其他战略性支出,总体采取的是一种战略性收缩和稳固。在经济上,奥巴马是想做一些事的,包括税收改革、医疗改革等等,虽然采取了一定的行动,但还未看到其成效。给他经济成绩打60分就在于他曾做出努力,想要改变什么,但美国的政治正如弗朗西斯·福山所言,是一种“否决的政治”,奥巴马想做的任何重大改变在这样一种国内政治格局下很难实现。

    奥巴马所沾沾自喜的经济成绩主要是经济复苏和失业率下降,这一点值得商榷。奥巴马上台之初,失业率的统计方式与今天是有差别的。2、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未就业人群过去被划归为失业,但现在被定性为“无意愿就业者”,不包括在失业率统计在内。一些美国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在做深入研究时指出,美国如今的失业率一点也不比奥巴马上台之初低,甚至比以前还要高。这与美国民众尤其是中产阶级普遍对奥巴马经济政策感到不满是很切合的。外媒评论称美国民众的感受和奥巴马的自我追捧有出入,这恐怕是因为所依托评价指标体系不能诚实如实反映美国经济现状和事业情况。奥巴马列出的经济成绩单是有水分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8629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