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视野 | 越南记者看中国,啥样?

2016年01月14日 10:06:40 来源: 新华网

  “路上,越南朋友都热闹地交谈,其中有的提到,中国成都与越南有一个相似点,那就是中国人和越南人外表很相似,很难分出谁是越南人、谁是中国人。但其他都是不同的:中国街道上没有摩托车、三轮车,也没有货郎担、小摊等,最特殊的还是记者在四川几天路上均没看见交警。人群、车辆连川流不息,但非常有序,”团春部写道,“成都夜间灯光灿烂,光彩鲜明。我们住的酒店附近有一座古老的桥梁,如今被修建得非常美丽……在这么美丽的风景下喝酒和赏景真是富有诗意……这里每一家商店均摆满货物,但价格也不便宜,与我们在北部边境地区买的中国货物价格全不一样。我团一个成员说,价格这么贵因为人民生活水平较高,而且均是著名商标。”

  团春部还注意到:“中国朋友规定在办公楼不能喝酒,此规定非常严格,四川电力集团党委书记接待我们吃午饭时就用豆奶与我们干杯……其他宴会他们都没有摆设酒类。一个拥有悠久的酿酒传统、酒产量占全国21%的四川省却很严格地遵守办公楼禁酒规定,为了人民长久的健康而放弃了深根固蒂的不利习惯。”

  (图片来源:《人民军队》)

  团春部在离开成都的宴会上致辞时说,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成都比在媒体上看到的现代感更足。成都人不但重视经济发展,而且还重视保留文化、历史。成都被称为“天府之国”,果然名不虚传。过去四川的交通曾被称为“蜀道难”,但现在我谨改为“蜀道乐”。

  (图片来源:《人民军队》)

  他解释说,“乐”有两个意思:一是交通非常发达,空运、陆路均方便,昔日繁荣发展的成都,如今更加发展,谁都能从此发展“享乐”;二是因为城市发达、交通发达,高楼大厦林立,若没有人带路将很容易迷路!(新华国际客户端注:越南语“迷路”的发音也是“乐”)(记者章建华、乐艳娜,编辑海洋,图片除特别说明外来自网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628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