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一份开创中阿美好未来的郑重承诺

2016年01月13日 22:18: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新华国际时评)一份开创中阿美好未来的郑重承诺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六十一甲子,中阿再出发。正值中国开启同阿拉伯国家外交关系60年之际,中国政府13日发布首个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中阿互利合作的蓝图跃然纸上,中阿关系的光明前景举世关注。

  政策文件清晰勾勒出中国对阿外交的崭新轮廓。无论是发展中阿关系的指导原则,还是巩固和深化中阿传统友谊的长期方针,都向世界展现出一个愿意在阿拉伯国家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的中国,一个期待同阿拉伯国家共同发展、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中国。

  政策文件体现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中国始终关心阿拉伯国家的和平与发展,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始终秉持正确的义利观,不干涉别国内政,支持和平对话解决争端。推动中东和平的进程中,处处闪耀着真诚友善的中国身影,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过程中,常常响起鼓舞人心的中国声音。

  政策文件绘就中阿互利合作的蓝图。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倡议,在广阔的“一带一路”西部交汇地带上引起共鸣。共同愿景的交织为中阿双方找到更多利益交汇点和发展契合点,阿拉伯国家纷纷表示愿意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60年风雨历程,中阿友好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在历史长河中,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饱受动荡之苦的阿拉伯国家渴望翻开新的一页,人们越发清楚认识到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给这一地区造成的伤痛,中国的外交政策越来越得到阿拉伯国家的理解与支持。中阿各国已结成愈加紧密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中东地区和平发展的前路离不开中国智慧的注入和助推。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中阿务实合作走深走实;在互利共赢的时代足音中,中阿命运与共的旋律音和乐畅。随着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的进一步落实,人们相信中阿双方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协作,共同推动中阿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67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