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大亨建庞大地下室引六国外交官邻居抗议

2016年01月11日 07:28:44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大亨豪宅地下室示意图。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英国一名亿万富翁想在住宅下扩建地下室。

  这本没什么稀奇。但是,这不是一般的地下室,而是一个多层、庞大、豪华的地下空间,甚至包括一个标准草地网球场。

  这项大工程引来邻居们抗议。这些不是一般的邻居,都是外交官。他们甚至援用国际公约,准备全力打一场“领土保卫战”。

  这名富翁名叫约恩·亨特,是英国高档房地产开发商福克斯斯顿公司的创始人,身家估计超过10亿英镑(约合96亿元人民币)。

  亨特2005年在伦敦西区买了一处房,花了1575万英镑(1.5亿元人民币)。怎么这么贵?因为地段好,在肯辛顿宫花园大街。

  图为富豪约恩·亨特。

  这条街位于英国威廉王子居住的肯辛顿宫外,是伦敦乃至英国最昂贵的地段之一。街道两边的建筑要么是大使馆或大使官邸,要么是政要富豪的宅邸。

  根据《每日邮报》网站发表的图示,亨特的地下室长达55米,高25米,几乎与他地面上的4层豪宅等高,宽度也与豪宅相当。

  他打算在地下室建汽车博物馆、游泳池、网球场及其他设施,预计耗资100万英镑(957万元人民币)。汽车博物馆将用于展示他收藏的经典老爷车。为此,他计划建汽车专用电梯,甚至还有一个类似摩天轮的大型转轮,上面可安放8辆汽车,轮流展示。网球场将依照草地网球协会的建造标准,高度占据地下室的两层。游泳池将采用时髦的无边缘设计,池底为玻璃。

  亨特的豪宅(左)与法国大使官邸(右)比邻而居。

  这项工程首先遭到亨特的邻居、法国驻英国大使茜尔维·贝尔曼的抗议。法国大使官邸就在亨特的隔壁。它是一幢19世纪的建筑,1946年以来一直由法国政府租用为大使官邸。

  堪称“白金地段”的肯辛顿宫花园大街。这名富豪的近邻们也都大有来头。

  贝尔曼决定走司法途径。但是,去年11月,英国高等法院否决了她的请求。

  贝尔曼没有放弃,继续提起上诉。她还给房东、即王室不动产管理局写信,并抄送给英国女王和外交部,要求阻止亨特动工。她的举动获得了其他5个邻居的支持,即沙特阿拉伯、日本、印度、俄罗斯和黎巴嫩外交机构。

  法国驻英国大使茜尔维·贝尔曼

  这封信援引维也纳外交公约,认定地下室的规模将“危及外交活动”。按照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22条,驻在国政府有责任保护外交机构免受侵入或损害,并防止外交机构的安宁受到扰乱、尊严受到损害。

  亨特拒绝对这件事作出回应。英国媒体报道,地下室工程已经动工。

  亨特扩建庞大的地下室并非个案。在英国,这种地下室被称作“冰山”地下室,意指它像海上漂浮的冰山,水面下看不见的部分远大于水面上体积。

  由于申请扩建“冰山”地下室的业主越来越多,伦敦一些区政府已经开始收紧政策,限制地下室的规模。《每日电讯报》报道,亨特居住的肯辛顿—切尔西区2014年地下室扩建申请量翻了一番多,只为赶上旧规修改前的末班车。(记者惠晓霜,编辑胡若愚、刘学,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614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