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压力之下态度趋紧 默克尔推出更严格难民法

2016年01月11日 06:50:28 来源: 环球时报

9 日,德国科隆,警察用水枪驱散示威者。

  9 日,德国科隆,警察用水枪驱散示威者。

  “一旦罪行发生,犯罪之人就必须付出代价。”9日,一向对难民态度温和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罕见地放出了几句狠话。这一天,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正式提议“改变现状”,实施更为严格的移民与难民法规。同日,德国反难民的“Pegida”运动在科隆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要求“默克尔下台”。在德国《每日镜报》看来,这一切都是科隆性侵案的连锁反应。

  9日,基民盟领导层在德国西南部城市美茵茨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科隆事件之后的具体应对措施。默克尔在会后表示,德国将收紧接纳难民的相关政策,简化遣返有犯罪记录难民的程序。依照现行德国法律,遣返难民必须满足的两个条件:一是犯有严重罪行——判刑超过3年;二是归国后被遣返者生命不受威胁。因此,遣返难民难度很大。按照默克尔的新说法,难民一旦在德国被判有罪,即使被判处缓刑,也可以被立即遣返。据BBC报道,目前,这项新规还有待德国议会批准。

  “必须填补性犯罪刑法中尚存的保护漏洞,因此我们起草了有关收紧强奸罪法律条例的草案。”德国司法部长马斯对《图片报》表示,德国将扩大强奸罪的定义。根据德国目前的刑法,只有受害者遭遇暴力或身体和生命受到危险、或处在“无保护”的情况下受到的性攻击才被定义为强奸。现在计划对该定义作出补充:如果受害者主观感到不受保护,或者行为人利用出其不意的行动,例如通过在公开场合进行突袭等,也构成强奸罪。

  德国政府采取对难民申请人敞开大门的争议性政策后,过去一年内拥入德国的难民申请人就达到110万。《法兰克福汇报》称,证据显示,科隆警察不愿让涉及种族和难民话题的敏感事件政治化,一度试图淡化犯案者多是难民身份申请人的事实。周五,受到外界大量批评的科隆警察局局长阿尔贝斯已被北威州内政部长野格尔勒令“临时退休”。野格尔表示,为了挽回公众的信任以及重建科隆警方的应对能力,这一步是必要的举措。

  科隆大规模性侵案也助长了德国国内反移民的浪潮。周六,德国“Pegida”运动在科隆发起大规模示威抗议,1700名示威者举着“不欢迎难民强奸犯”、“默克尔下台”等标语抗议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有示威者还向警察丢掷瓶罐与鞭炮,并大喊“你们新年夜前在哪里?”警方则以高压水炮及胡椒喷雾驱离。在“Pegida”运动抗议的同时,也有约1300位“反Pegida”群众以及支持难民的团体在科隆街头聚集,一名男子强调:“新年前夜发生的事很可怕,但是你不能责怪所有难民。”

  “科隆事件说明了德国难民政策的失败。”德国新闻电视台分析称,这些充满暴力的难民,有不合时宜的性别角色态度,例如妇女穿短裙会被认为是挑逗的信号。同时,难民男女比例失调也为性侵的发生埋下隐患。瑞士女艺术家米罗8日在大教堂前进行裸体抗议:“尊重我们!即使我们一丝不挂也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人!”德国新闻电视台表示,尽管天气寒冷,目前前往欧洲的难民有增无减。科隆事件的影响正在向欧盟其他国家扩展,也冲击着正在德国申请难民庇护的无辜人群,这对默克尔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法新社称,默克尔面对压力,被迫做出改变,德国政府的难民政策正在收紧。法新社援引德国美因茨大学教授罗德的话称,“可以说转折点已经来临。”

  据德国《图片报》10日报道,内政部表示,目前警方已查明科隆性侵案中32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其中22人为难民。另外还有50多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仍待确定。其中一些难民犯罪嫌疑人还未成年。此外,芬兰、瑞士和奥地利也表示,该国城市也发生类似科隆的性侵案件。比利时计划给难民开设有关女性的课程,以免发生性侵事件。【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13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