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观察:性侵案或逼欧洲收紧难民政策

2016年01月11日 15:28: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10日电(记者赵小娜 梁淋淋)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表示支持修订相关法律,对在德国犯罪的难民和避难申请者实行更严格的处罚。

  2016年新年伊始,德国科隆性侵事件震惊欧洲。随后,德国其他城市、芬兰、瑞士、奥地利也纷纷报告类似事件,而肇事者大多疑为难民。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事件激发欧洲各国排外言论,欧洲难民政策恐将收紧。

  看法仍有分歧

  跨年夜当晚,上千名有“阿拉伯和北非面孔”的青年男子聚集在科隆火车站站前广场燃放焰火,醉酒寻衅。他们选择女性目标并将其围住,随后展开性侵和抢劫。德国警方目前已接到300余起相关报案,司法部长马斯称这是一起“全新形式的有组织犯罪”。

  随着科隆性侵案情的不断披露,难民涉案已毋庸置疑。德国警方当晚拘留的嫌疑人中,已证实大部分人持有德国避难申请证明,国籍是叙利亚。在目前已遭逮捕的32名嫌疑人中,有22人是初来乍到的难民,正在德国申请庇护。

  有分析人士认为,研究证明,性别比例严重失衡会导致暴力和性犯罪风险大幅增加。客观来看,以男性为主的难民潮令欧洲男女比例失调加剧,也会令性侵案件增多。

  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2015年经由意大利和希腊进入欧洲的成年难民中,超过66%为男性;在无成年人陪伴的18岁以下难民中,约90%为男性。

  但也有学者认为,肇事者的难民背景不应被过分强调,实施性犯罪的“高危人群”不应以种族和地域区分。

  欧盟媒体《欧洲观察》援引德国女权主义者安妮·维祖雷克的话指出,“性侵犯”并不是难民潮的特有附属品,科隆性侵事件不能被用作宣扬种族主义的借口。

  “疏”:加速难民融入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科隆性侵事件与东西方文化差异有关,但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难民融入西方社会的现实困难。

  去年,欧洲迎来超过100万难民和非法移民,其中大多是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青壮年男性。比利时《布鲁塞尔时报》说,在中东,女性社会地位低,持有这种观念的难民在抵达欧洲后很容易出现不尊重女性的行为。

  北欧国家挪威早些年便曾遇到过类似情况。挪威国家广播电台报道说,2009年至2011年,与难民或移民有关的性侵案在挪威城市斯塔万格高发。法庭资料显示,平均每20名性侵犯中只有3名是挪威人,其余均是难民或移民。

  因此,挪威政府在2013年要求所有难民中心向难民提供相关课程,讲授西方文化和社会规范,宣传男女平等的观念。

  科隆性侵事件发生后,比利时政府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计划借鉴挪威经验,在难民安置中心讲授性别平等课程。

  “堵”:加强边境管控

  对已进入欧洲的难民可以用“疏”的方法,而对还未抵达的难民,更多欧洲国家则正在转向用“堵”的招数。

  科隆性侵事件令欧洲反难民呼声高涨,右翼政党借机炒作,加剧了难民问题的复杂性。一些原先对难民持开放态度的欧洲国家态度转向消极,纷纷收紧边境管控以期“堵”住汹涌的难民潮。

  德国排外组织支持者9日在科隆示威,要求德国政府限制难民,示威随后演变成骚乱。警方动用高压水枪驱散示威者,并逮捕数人。德国公共广播联盟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7%的德国人支持恢复边境管控,比去年9月上升12个百分点。

  面对沸腾的民怨和舆论压力,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9日达成党内一致,计划修改法律,降低驱逐有犯罪行为外国人的门槛,在德难民和避难申请者若犯罪并被判刑,将失去在德居留权并被驱逐出境。而按德国现行规定,避难申请者只有在被判3年以上刑期的情况下,才会被驱逐出境。

  瑞典、丹麦本月4日相继宣布实施边境管控。欧盟虽然6日急召瑞典、丹麦和德国官员探讨申根区的人员自由流动问题,但对各国的边境管控行为也只能听之任之。同时,欧洲各国对各自管控边境的决定也更加理直气壮。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趋势看,不管是出于维护自身安全需要还是迫于舆论压力,欧洲的难民政策恐怕都将收紧。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3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