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注释版在德国出版引起争论

2016年01月09日 20:33:29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50179

  新华社慕尼黑1月9日电(记者朱晟 宋国城)德国慕尼黑当代史研究所8日就其出版纳粹德国头目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注释版——《希特勒·我的奋斗·一个批判性版本》一书举行新闻发布会。

  该研究所负责人安德烈亚斯·维尔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书的目标受众不仅是专业的研究人员群体,也包括公众。他认为,未经评论就把《我的奋斗》公之于众,让读者在面对希特勒的谎言时感到无助,这是“极不负责任的”。

  据介绍,该书包含注释3500余条,由多名历史学家执笔,书中将历史数据进行分类并交代相关人物及事件的背景,并应用现代研究成果解释《我的奋斗》产生的前因后果。首批4000册已销售一空,另有1.5万册订单等待交付。

  《我的奋斗》注释版的出版引发德国舆论界极大关注和激烈争论。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对该书的出版持批评态度,巴州司法部长温弗里德·鲍斯巴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巴州政府将继续“尽一切可能阻止非人道思想的传播”。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罗纳德·劳德认为,应该让《我的奋斗》一书“待在历史的毒柜里”。而德国联邦教育部长约翰娜·万卡则认为,注释版应该被引入德国学校,就有关希特勒和纳粹的历史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二战结束后,巴州政府获得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著作权。在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70年著作权保护期内,巴州政府一直禁止在德国再次出版《我的奋斗》一书。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72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