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财政大臣预警新兴经济体和低油价风险

2016年01月08日 13:29: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7日表示,英国经济正面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外部风险的威胁,2016年或许将成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应当注意巩固英国经济近两年来的稳固增势。

奥斯本7日表示,中国、巴西、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放缓、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低位等因素正在对英国经济造成下行风险,不应当对经济状况掉以轻心。

奥斯本表示,新年伊始,全球的风险因素就在对经济造成威胁,全球股市都传来下滑的消息,中国经济放缓,并且巴西和俄罗斯经济都面临问题。尽管国际油价大幅下滑对于英国消费者和商业有利,但是会使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产出下滑,相关领域的投资者也在承受损失,依赖这些领域的国家将受到冲击。沙特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也令人担忧。

奥斯本自2010年担任英国财政大臣以来,以削减英国的财政赤字为首要任务,2015年已经将英国的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降低一半至5%。奥斯本一直主张在经济正常运行时保持一定的财政盈余,但是反对党工党和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一财政立场过于严苛,可能伤及经济增长。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财年的公共债务正高于预期,奥斯本能否实现本财年的财政赤字削减目标存疑。

一些分析指出,在英国内部也存在一些风险因素。英国今年很可能迎来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加息可能会打击消费信心。英国不少抵押贷款者还从未经历过加息。

奥斯本7日并未提及有关英国脱欧公投的事宜,卡梅伦表示将在2017年底之前举行,不少分析认为公投最早将于今年6月举行,这将可能引起商业领域延迟投资,以应对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奥斯本被认为是下任首相的候选人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609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