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缘何美国民众近半数不信任警察?

2016年01月07日 07:00:46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015年12月27日报道说,根据该报一年的跟踪调查,2015年全年美国警察射杀平民的事件达到近1000起。而且这个数据与实际情况还有很大的差距,因为在全国1.8万个警察局中,只有不到一半的警察局向联邦调查局报告此类事件。

  射杀平民案件数量不断上升,让美国民众对警察的信任度大打折扣。据美国盖洛普公司2015年6月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美国警察在美国民众中的信任度只有52%,比2014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是1993年以来的最低点。

  同时,《华盛顿邮报》的调查还发现,在警察枪杀平民的事件中,最常见的是白人警察射杀手无寸铁的黑人。尽管美国黑人只占美国人口的6%,但在警察枪杀的平民中占到了40%。

  报道说,美国警察射杀的平民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正在挥舞武器的人;二是具有自杀倾向或者有精神疾病的人;三是警察命令站住而逃跑的人。在发生第一种情况即用武器攻击他人或挥舞枪支而被射杀的人中,大多数是白人。但是,在那些不具有威胁性的行为而被枪杀的人当中,黑人或拉美裔人多得不成比例。

  十分明显,美国隐性的种族歧视是众多手无寸铁的黑人遭到警察枪杀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美国多地发生的黑人抗议和骚乱活动既是美国种族紧张关系的大宣泄,又是美国社会矛盾的大爆发。美国的这种政治局面还将会进一步继续恶化。

  美国全国有近70万警察,百分之八十是白人。美国许多城市的警察都承认,他们在巡逻时很不受欢迎,经常遭到人们的咒骂,他们都已习以为常。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费城的一名警察的话说:现在警察处处受气,社交媒体和新闻媒介也都对警察破口大骂,警察这个职责有时候非常艰难。费城警察局长查尔斯·拉姆齐坦承:美国的警察现在正面临一场危机。

  美国警方承认,他们手中的权力很大,但是他们也感到很受委屈。原因是在美国民众中,许多人都拥有枪支,他们时刻处在危险之中。美国每年被枪杀的警察达到50人,此外因追逐疑犯而死于车祸的警察也有50人左右。他们在工作中遭到戏弄的情况也时常发生。费城一个社区的巡警说,通常在他值班的8个小时里,他要接80个911报警电话,拦停15到20辆违规汽车。经常有人报警说,某个地方发生持械打斗事件等,等他开着巡逻车、鸣着警笛、风驰电掣般驶向报警地点时,现场一切正常。

  此外他们还要经常面对毒品贩子的犯罪活动。美国警方称,在城市的中心区,百分之八九十的犯罪活动都是源于毒品。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说,在美国,毒品所能提供的是逃避现实和进入一个有回报的地下经济;毒品在毫无希望实现美国梦的居民区格外盛行。

  美国社会贫富差距扩大是美国社会矛盾加剧的主要根源。而在美国社会的矛盾冲突中,美国警察总是站在富人一边,主要保护的是美国富人的利益。费城一位名叫林德的警官说:“从根本上讲,我们是富人与穷人之间的一堵墙,目的是确保这边的人不跑到那边去。然而,这些居民区里20%的人是祸害,还有80%却是勤劳人。我们这堵墙把他们也阻挡住了。”

  为了有效地处理和改善美国警察与民众的矛盾,美国警方给执勤的警察佩戴便携式摄像机,使警察执法的过程全部记录下来。这一做法既受到民众的欢迎,也得到警方和政界人士的认可。因为执法时的录像既可作为警察违法的证据,也可作为警察洗脱罪名的证据。然而,《时代》周刊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警察枪杀平民的事件中,只有6%的事件是由警察随身携带的摄像机拍下来的。更多的录像是由路人通过手机或者其他录像设备拍下来的。为此美国一些警察局给自己的警员发传单说:执勤时小心点。因为警察的行动随时都可能被围观的人拍摄下来。

  面对美国民众随时随地的监督,美国一些地方的警察行为虽然有所收敛,但是在美国社会矛盾日益加剧的情况下,美国警察难以缓和与民众的紧张关系。美国一些地方的警察局提出,要想根本解决与民众的紧张关系,美国警察就应该走出警车,融入到民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理解和支持警察的工作。然而,事实上在富人控制的美国社会,要想让警察站在大多数民众一边那是根本做不到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长银)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8601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