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研究称德国人患癌概率近50% 但存活率大幅提高

2016年01月06日 09:27: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6日报道,德国医药研究显示,癌症在德国是常见病,近一半人在其一生中被诊断患有癌症。好消息是,几十年来,癌症患者的存活率大幅提高。

  据报道,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近日发表的2011/12年德国癌症报告显示,德国女性一生中被诊断患有癌症的概率目前为43%,男性为51%。2012年,德国有25万2060位男性被新诊断出患有癌症,女性新增癌症病人为22万5890人。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是排名前三位的癌症种类,所占比例共计超过一半。

  是否会患癌症取决于许多因素。一些癌症种类是由基因决定的,另一些取决于人们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研究显示,2008年15%的癌症病例归因于吸烟;2012年,有7.1万例癌症病例是吸烟引起的。此外, 饮食搭配不当、缺少运动、肥胖或超重也提高了患癌的风险。

  该报告认为,废气、食品不安全因素及环境因素带来的患癌风险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高。但稀有气体氡、石棉确实是导致癌症的罪魁祸首。10%的肺癌病例与接触了自然生成的气体氡有关。

  现在,德国人寿命延长,癌症患者存活率也比30年前提高。2011/12年,62%的男性癌症患症和67%的女性癌症患者在患病五年后仍健在。其中不同癌症种类的存活概率差别很大。患睾丸癌和前列腺癌五年后仍健在的人比例超过90%,而患肺癌、肝癌和胰腺癌的人五年后只有不到20%的人活了下来。

  研究还显示,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的治疗手段进步最快。从90年代以来,因癌症死亡占所有死因中的比例几乎一直保持不变。女性为20%,男性为30%。德国癌症报告每两年发表一次。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