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控枪出新招 绕过国会引“越权”争议

2016年01月06日 06:55:56 来源: 新华社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5日宣布一系列控枪新举措,着眼于规范枪支销售和遏止枪支非法交易,以期绕过国会、用行政手段遏制美国频发的枪支暴力事件。

  白宫官员4日在声明中说,根据新举措,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将要求全美所有实体店、枪支集市和互联网的枪支售卖者登记为持有经营许可的枪支经销商,并对所有购枪者实施背景调查。未获许可进行枪支交易者将面临最高5年刑期和至多25万美元罚款的处罚。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还将雇佣超过230名检查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以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调查力度。

  “这些不单单是我拥有的法律和行政权限内所能给出的指导性意见,它们更是包括枪支所有者在内绝大多数美国民众支持的(控枪举措),”奥巴马在与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会面时说,“虽然这些措施无法解决这个国家的所有暴力犯罪问题,无法根除枪击事件……但它们会挽救一些人的生命,使其家人免受失去至亲之痛。”

  在美国历史、文化和民众生活中,枪支占据着极为特殊的地位。虽然近年美国恶性枪击事件频发,但限枪控枪的阻力依然强大。除国会内部以及民意分歧外,以全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枪械利益集团拥有大量支持者,在美国政界影响巨大,也成为美国控枪历来难上加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奥巴马政府先前多次批评国会在控枪问题上不作为。数据显示,美国有3亿多人口,而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每年死于枪口下的人数超过3万。

  【有越权之嫌?】

  虽然收获不少叫好声,奥巴马政府推出的控枪新举措也招致不少批评与质疑。一些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措施本身的“硬伤”,还是奥巴马绕过国会引发的“越权”争议,恐怕都会让这些措施在具体落实时大打折扣。

  美联社解读,这些新举措对需要登记为枪支经销商的主体定义模糊,缺乏量化标准。譬如,新举措没有明确规定售卖多少支枪才须被认定为枪支经销商。另外,这些举措只停留在政府机构指导意见的层面,缺乏联邦法规的绝对效力,很可能面临“朝令夕改”的窘境。不少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已经放话,声称一旦赢得总统选举,就会撤销奥巴马政府这些控枪新举措。

  一些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此举不但存在法律争议,还有越权之嫌。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4日就把矛头对准奥巴马,指责他不把珍视合法拥枪权利的美国民众放在眼里。

  “我们都为近期(频发的枪支)暴力事件感到痛苦,但总统先生考虑的(控枪)新变化不会阻止它们的发生……这是行政僭越的危险举动,不会获得国家支持。”

  面对质疑,奥巴马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新出台的控枪措施符合“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以及民众合法拥有枪支的权利”,作出这一决定完全“在自己(身为总统)的法律权限之内”。(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598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