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西部牛仔持枪占楼 抗议政府处罚牧场主

2016年01月05日 06:55:40 来源: 新华社

  一伙持枪的美国牧场主2日占据了俄勒冈州一处动物保护区的总部大楼,以抗议联邦政府对当地一对牧场主父子的法律处罚。

  据当地报纸《俄勒冈人》,当天早些时候,数百名示威者在俄勒冈州伯恩斯镇举行集会,声援刚被治罪的当地牧场主德怀特·哈蒙德及其儿子史蒂文。

  哈蒙德父子被美国司法部以纵火罪判处5年监禁。检方此前起诉哈蒙德父子在2001年和2006年在公共土地上故意纵火,以销毁二人非法捕猎的证据。

  但哈蒙德父子称,他们是在自家土地进行“有节制的”烧荒,目的是为“焚烧入侵植被”和“保护私人财产不被野火吞噬”。

  哈蒙德父子早先被分别判处3个月和一年监禁。但是按照美国联邦法律,纵火罪至少该被判5年监禁。美国司法部今年重新对两人作出判决,二人定于4日到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座联邦监狱“报到”。

  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说法,哈蒙德家族是牛仔世家,在当地颇有声望,老哈蒙德现年73岁,小哈蒙德46岁。

  【非个例】

  2日上午,大约300名示威者在伯恩斯镇举行和平集会。随后,数十名持枪的示威者来到距离伯恩斯80公里的马卢尔国家动物保护区,闯入办公的总部大楼。

  动物保护区的上级机构美国鱼类、野生生物和公园管理局以及土地管理局证实,事发时大楼关闭,没有人在里面办公,相关部门已经了解情况,正在关注事态进展。

  示威组织者之一安蒙·邦迪告诉记者:“我们打算在这里一直待下去(直到事情解决),这可不是临时的主意。我们没有动武的念头,但是如果有人对我们动武,我们将进行自卫。”

  邦迪说,哈蒙德父子的案件是政府官员“滥用权力”的表现。他说,联邦政府为扩大动物保护区,向当地牧场主强制买地,让当地农牧业受损。

  他说:“像哈蒙德这样的人勇于出头,不同意卖地,他们就被法庭判刑,还被判了五年!”

  法新社报道,邦迪的来头也不小。他的父亲克里文·邦迪是内华达州知名的“硬汉”。因拒绝承认联邦政府对其土地的所有权,彪悍的老邦迪2014年发动当地牧场主,持枪与联邦执法人员对峙。当时大量牛仔持枪从美国各地赶到内华达,支持邦迪。这起事件当时轰动一时,老邦迪也成为名人。

  不过,一些当地居民对示威者的做法表示不满。莫妮卡·麦坎农告诉记者:“我不喜欢这些‘民兵’的做法。他们已经如愿举行了集会,现在该回家了,他们让我们感到害怕。”(王宏彬)(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593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