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6:世界形势的五大悬念

2016年01月04日 16:40:48 来源: 新华网

  影响:安倍政权修改和平宪法的图谋如果得逞,将使日本未来的政治方向发生改变。日本将彻底摆脱二战后在军事上所受的束缚,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将更加没有顾忌。鉴于其对过去的侵略历史缺乏真诚反省,日本军事扩张将给亚太安全带来消极影响。

  前景:拟于2016年夏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对于日本修宪问题至关重要。目前执政联盟在众议院控制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而在参议院达不到这个比例。如果在下次参议院选举中,执政联盟拿下三分之二以上席位,那么它将消除修宪的一道重要障碍。安倍修宪野心能否被阻止?关键在于日本在野党和民众能否进行有力抗争。

  【“伊斯兰国”:老巢会否被捣毁?】

  缘起:脱胎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伊斯兰国”近几年来为实践极端宗教思想在其控制区内实行严厉统治,多次对异教徒实施斩首酷刑,并把恐怖之手伸向世界其它地区。2015年,巴黎系列恐袭、俄民航客机被炸等一系列震惊世界的暴力事件就是由该组织一手制造。

  影响:2016年,国际社会能否打败“伊斯兰国”关系到“伊斯兰国”大本营所在地——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的稳定,也关系到整个中东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安全。可以说,“伊斯兰国”被击垮的时间越晚,未来发生更多重大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越大。

  前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和俄罗斯分别于2014年8月和2015年9月开始对“伊斯兰国”进行空袭,重创了这一极端组织,但终究未能毁其老巢。今年,能否彻底击垮“伊斯兰国”,关键在于国际社会能否统一立场,促使并帮助叙利亚政府军同该组织展开大规模地面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594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