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首次将美国列为国家安全威胁

2016年01月04日 11:39:4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俄罗斯首次将美国列为国家安全威胁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信莲)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月3日援引路透社消息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15年12月31日签署了新的国家安全威胁评估文件,并首次将美国列为俄罗斯国家安全威胁。

这份新文件《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取代了2009年由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的版本,旧版本中并未提及美国或北约。文件指出,俄罗斯日益加强在解决全球冲突中的角色引起了西方的某些反应。

报道称,这是俄罗斯首次正式将美国列为国家安全威胁。

俄罗斯认为,俄罗斯全球影响力的增强遭到美国及其盟友的抵制,后者正竭力维持对全球事务的主导权。文件称,俄罗斯面临来自西方的“政治、经济、军事和信息”方面的压力。

自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事件后,莫斯科和西方的关系便开始恶化。西方国家多次指责俄罗斯支持乌克兰叛军,但俄罗斯坚决否认。俄罗斯则在安全文件中指责美国和欧盟支持了“乌克兰违反宪法的政变”。

随后,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企业和商人施加制裁,俄罗斯也以中断从欧盟国家进口食物予以反击。

另外,俄罗斯对北约扩张十分关切。文件称,美国在俄邻国扩大军用生物实验室网络。

文件没有提及俄罗斯在叙利亚空袭的行动。目前,俄罗斯正在帮助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打击“伊斯兰国”组织。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593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