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沙特伊朗断交 国际油价跳涨

2016年01月04日 11:06: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元旦假期结束后第一天,国际原油市场就玩了把心跳。

  沙特阿拉伯当地时间3日晚(北京时间4日凌晨)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

  中东地区两大重要产油国关系紧张,引发国际原油市场震动。消息传出后,纽约油价跳涨约3%,升破每桶38美元关口。布伦特原油也上涨超2%。

  彭博社援引IG集团市场策略师安格斯·尼科尔森的话称:“沙特伊朗冲突升级将成为2016年第一周‘暴躁’的开端,地区紧张局势使得国际油价不确定性增加。”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在3日晚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伊朗政府不仅不为沙特驻伊朗使领馆安全采取保护措施,反而为冲击、打砸和焚烧沙特使领馆的伊朗示威者提供方便。为此,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朱拜尔还指责伊朗长期以来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支持和培训恐怖分子,以达到破坏这些国家安全的目的。他表示,沙特将采取一切手段回击伊朗的威胁。

  沙特内政部2日宣布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据报道,被处决者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2日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谴责伊朗抗议者焚烧沙特大使馆的行为,表示伊朗当局将保障外国使领馆安全。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低迷之后,国际油价新年伊始的大涨,是否意味着原油市场有望在2016年走出熊市?

  专家认为,地缘政治因素可能促使油价出现短期阶段性反弹,但全年来看,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总体形势没有改变,筑底反弹尚需时日。

  在刚刚挥别的2015年,国际原油市场可谓惨淡,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下跌了30%和35%。

  一直以来,原油供应过剩是打压国际油价的根本因素。进入2016年,欧佩克继续维持高产、伊朗原油有望逐步解禁、美国原油出口“开闸”……这些因素让国际油价没有喘息的机会。

  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美国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被解除。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此前研究显示,如果美国2015年解禁原油出口,到2020年,美国原油日产量将比不解禁多130万桶至290万桶。

  除了供应不断增加的压力之外,美元步入升值周期、资本市场投机基金集中抛售、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进一步阻碍了国际油价回升的步伐。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原油市场矛盾的冲突点在于供给增加而需求乏力。当前全球经济处于低谷期,欧洲经济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原油需求增长乏力,对油价的提振作用有限。

  当然,就像沙特与伊朗断交这样的事件,不安定的地缘政治因素依然存在,这可能成为刺激油价出现阶段性反弹的支撑之一。(编辑杜静,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593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