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称沙特与德黑兰断交 驱逐伊朗所有外交官

2016年01月04日 08:52:0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沙特处死什叶派领袖激起什叶派穆斯林世界愤怒。路透社

  外媒称,在伊朗发生示威者攻击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事件之后,沙特阿拉伯1月3日宣布中断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同时下令伊朗外交人员在48小时之内离开沙特。稍早些时候,伊朗认为处决什叶派领袖的沙特领导人应该遭到天谴。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月4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揭露伊朗负面性地、粗暴地干预阿拉伯国家事务,称这种干预常常导致损失和毁灭性后果。

  报道称,沙特处决本国什叶派领袖后遭遇伊朗猛烈抨击,显然,沙特以此作出了报复。但是,沙特阿拉伯处决什叶派领袖谢赫·尼姆尔引发什叶派穆斯林世界的强烈抗议,黎巴嫩真主党谴责利雅得的做法形同“恐怖主义”,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谴责沙特的同时呼吁本国穆斯林上街表达“愤怒”。伊朗的反应最强烈,认为沙特应该遭到天谴。

  报道称,在沙特处决什叶派领袖后,伊朗示威者袭击沙特在德黑兰大使馆,向使馆投掷燃烧瓶。使馆一部分建筑被放火焚毁。伊朗第二大城市什叶派圣城马什哈德也爆发民众示威,冲击当地沙特领事馆。在巴林王国,星期日什叶派穆斯林与警方激烈对峙,造成数人受伤。在巴林,什叶派穆斯林占多数,但统治王国的是逊尼派。另外,这一事件也引发了沙特、伊拉克、黎巴嫩以及也门什叶派穆斯林的愤怒。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宣称,毫无疑问,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沙特王国的领袖们将遭到天谴。

  报道称,虽然3日来自奥地利外交部的消息说,沙特与伊朗外交部长都向奥地利外长表示,两国无意让紧张局势升级。但是,中东出现的新局面仍让国际社会担心。

  报道称,美国和欧盟对沙特处死什叶派领袖谢赫·尼姆尔高度关切。欧美担心沙特此举会使中东地区宗教派别之争危险升级。巴黎与柏林当局担心暴力局面将进一步升级,两国对沙特处死谢赫·尼姆尔表示强烈关切,同时希望宗教界领袖行动起来缓解局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所有中东地区的领导人都应避免激化形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592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