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内外交困,奥朗德的2016年很关键

2016年01月03日 07:47:00 来源: 文汇报

  2015年对于法国总统奥朗德来说绝不是个舒心的年份。一年前的奥朗德总统绝不会想到,这个原本应该收获气候大会政治成果的年份,他的政府却经历了恐怖袭击、难民潮、国有企业危机、反对党倾轧等诸多磨难。

  恐怖袭击带来社会恐慌

  法国在2015年初和年尾分别遭受了两次大规模的恐怖袭击。去年1月7日,位于巴黎的法国讽刺杂志《沙尔利周刊》总部遭“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2人死亡。10个月之后的11月13日,多名自称“伊斯兰国”成员的恐怖分子在法兰西体育场、巴塔克兰剧院等多个地点发动袭击,屠杀132人,再次震惊整个法国社会,成为法国历史上伤亡最为惨重的一次恐怖袭击案。此案给法国社会造成巨大的恐慌情绪,一段时间内,地铁空无一人,繁华的巴黎人流稀少,给社会造成深远影响。

  然而在两次较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之外,更多的小规模袭击在2015年的法国从未停止。5月,一架从巴黎起飞的航班遭遇炸弹袭击威胁。6月,法国东部发生恐怖袭击案,造成1死2伤,死者头颅被残忍割下并钉在围栏上。7月,数名武装分子潜入巴黎一家商业中心,18人被劫持,所幸没有人员伤亡。8月,一辆开往巴黎的高铁上有持枪者试图发动恐怖袭击,幸而被乘客制服。

  那么,身处恐怖主义风口浪尖的奥朗德是如何应对的呢? 尽管媒体多次高调宣传法国加大打击“伊斯兰国”并与俄罗斯结盟,但事实证明奥朗德的中东政策在2015年并没有发生重大改变。法国在恐怖袭击发生后仍坚持双不原则,即“不要‘伊斯兰国’也不要阿萨德”,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法国仅在难民危机和巴黎恐袭案之后发动了数轮空袭,以追求宣传效果,其余时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在与俄罗斯合作的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法国更是停留在口头,奥朗德尽管一直称普京是反恐盟友,但法俄两军并未合作反恐,只是加强了信息沟通,避免误击。

  难民救助体系濒临崩溃

  除了恐怖袭击外,难民潮也成为折磨法国社会的一大问题,大量难民在2015年夏天涌入欧盟境内,朝西欧进发。

  一方面,根据欧盟的难民分配方案,法国是第二大接收国。在法国加莱,大约3000名难民聚集,试图偷渡加莱海峡前往更为理想的居住地英国。他们占据公共绿地搭建住所,与当地居民发生大量冲突。另一方面,大量涌入法国的难民由于语言和受教育问题,难以在当地获得难民身份,或者难以融入法国社会。2015年夏天以来,巴黎街头从事乞讨的外来人口激增,凸显出法国接待外来难民的救助体系或已处于崩溃状态。

  法国战略研究所所长弗朗索瓦认为,奥朗德在外交领域,尤其是中东问题上的政策仍坚持亲美路线。在欧盟遭遇难民危机以及巴黎恐袭案发生后,法美关系不但没有疏远,反而更近了,法国外交对美国的依赖度也进一步加深。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590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