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局|俄罗斯未来五年战略定了什么调

2016年01月02日 20:45:46 来源: 新华网

  【四大“明确”定调】

  作为俄罗斯内外政策的纲领性文件,新版《2020年前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此后简称“战略”),共分为6大部分,116个小点,其中突出明确了4个方面的基调。

  第一个“明确”是亮明底线,俄主要安全威胁来自北约东扩及其在靠近俄罗斯边界的军事动作。

  这就是说,国家和周边安全是俄罗斯国家利益的最根本底线,不得触碰。而北约军事力量提升、反导系统建立、“北约被赋予违反国际法的功能”等都对俄国家安全造成影响,这些行为已经在靠近俄罗斯的“底线”。

  图为5月26日,在罗马尼亚东部的图尔恰县,美国的MV-22B鱼鹰直升机参加军演。当日,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美国在罗马尼亚东部的图尔恰县举行代号为“铂鹰15”的联合军事演习。(图片来源:新华社/欧新中文)

  “战略”还说,俄愿发展同北约关系,但前提是在平等基础上、以巩固欧洲—大西洋地区整体安全为目标。也就是说,北约目前的行为还不够“达标”。

  第二个“明确”是表明姿态,俄愿同美国在共同利益基础上建立伙伴关系,主要在武器控制、增进互信、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恐怖主义、解决地区冲突等领域开展合作;俄愿增进与欧盟、欧洲国家的互利合作,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主张在欧洲—大西洋地区建立集体安全开放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俄美、俄欧关系是俄外交战略中的一条“主线”,覆盖乌克兰危机、叙利亚战事、反恐行动、多边合作等诸多国际问题。俄罗斯要有所作为,势必首先要“明确”并妥善处理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

  2015年12月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左)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摄)

  这个定调与第一个“明确”有内在逻辑关系,即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首先不得威胁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底线,在此前提下,俄愿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积极互动。

  第三个“明确”是指明方向,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发展方向是与其他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发展双边、多边合作。地区层面有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和东欧国家;国际层面有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和二十国集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589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