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认为特朗普反华叫嚣不得人心

2016年01月01日 14:05:5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31日文章】题:对唐纳德·特朗普的自负感到担忧的亚洲人在希拉里·克林顿对伊斯兰教和中国问题的微妙立场中看到希望(作者美国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研究员德温·佩雷拉)

  竞选美国总统的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对穆斯林的评论显示出美国政治的仇外阴暗面。他关于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呼吁所引起的争议已烟消云散。毫无疑问,一旦上台,他会使自己的观点趋于温和。

  然而,对美国与亚洲关系的政治损害已经造成。如果一位美国主流领导人上台,对伊斯兰教的发展轨迹或中国崛起等世界大事采取负责任和细致入微的态度,亚洲人会感到比较惬意。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十分符合这一要求。

  观察美国总统候选人提名进程展开的亚洲人可能很想知道,对美中关系———中国是另一个实体,像伊斯兰教一样,一直被视为对西方具有永恒威胁的外来户———来说,特朗普若获胜将意味着什么。

  特朗普基本上把中国视为骗子。几乎没什么人会把这种看法所代表的观点与美国战略思维中最出类拔萃的人士联系在一起。

  诚然,对于中国的政治制度、人权状况和军事野心的一定程度的保留意见贯穿美国政党分歧鸿沟的两侧。例如,希拉里·克林顿在人权问题上的直言不讳让中国人感到恐慌。此外,她担任美国国务卿的那段时间,也使她在如何与这个国家打交道的问题上变得十分坚定,因为中国既是美国的合作伙伴(在反恐等问题上),又是战略上的挑战者,比如在南中国海。

  当然,政党的候选人提名———更遑论实际的总统竞选———鹿死谁手是美国人的事情,也只能由美国人决定。不过,鉴于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决定性影响,亚洲人希望让一位拒绝从特朗普的观点看待世界的美国人来当总统。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588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