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芝加哥在民众抗议声中告别2015

2016年01月01日 12:13: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芝加哥12月31日电(记者邵莉)2015年的最后一天,美国芝加哥街头,抗议的愤怒代替了迎接新年的喜悦,民众冒着冷风走上街头,抗议当地警方暴力执法导致无辜黑人丧生。

  当天下午,数百民众聚集在芝加哥市政厅大楼和主要商业街,抗议12月26日警察打死两名黑人。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抗议者高举“停止警察的恐怖”等标语牌,呼喊着“放下枪才有平静”等口号,抗议政府掩盖警察对黑人暴力执法、草菅人命的真相。

  芝加哥警方12月26日凌晨接到报警处理一起家庭纠纷,警员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开枪造成两人死亡。警方随后发表声明承认,其中一名55岁的女性死者系被误伤。

  芝加哥媒体报道说,被误伤致死的贝蒂·琼斯是一位有5个孩子的黑人母亲,她当天是在应报警邻居的电话请求给警察开门时被打死的。另一位男性死者勒格里耶是一名19岁的工程专业学生。他的家人告诉媒体,他被警察开枪打死时手里只有一支棒球杆。

  “贝蒂·琼斯跟我妈妈年龄相仿,当我听说这样一位善良的女性居然在家里被警察打死,就觉得必须要为此抗争了,”一个名叫比格尔的年青女子在抗议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是琼斯,明天就可能是我们自己的父母、兄妹或孩子。政府和法律不能庇护这样的凶手,即使他是警察。”

  就在这一枪击事件发生前两天,芝加哥的民众刚刚进行了“黑色圣诞节”游行,抗议17岁黑人青年麦克唐纳在2014年10月遭白人警察粗暴枪杀。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说,2015年已有965名美国平民死于警察枪口之下,其中非洲裔美国人在遭警方射杀且手无寸铁的人群中占到了40%。而一年来仅有18名警察因开枪伤人事件被起诉。

  12月26日枪杀事件后,芝加哥警方宣布,涉案警员暂时转入行政文职岗位,并接受独立调查机构调查。

  美国民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逊说,贝蒂·琼斯的死不应被看作是意外伤害,这是警察过度使用武力的必然。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64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