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拉克反恐啃下一块“硬骨头”

2015年12月31日 07:16:10 来源: 人民日报

  12月28日,伊拉克政府宣布解放了西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市。政府军在拉马迪市政大楼上升起伊拉克国旗,标志着联军打击“伊斯兰国”的武装行动取得里程碑式胜利。

  28日,伊拉克政府军和民兵在美军空中掩护下发起地面攻势,最终收复了拉马迪。据沙特《生活报》报道,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于12月初完成了对拉马迪的合围,面对“伊斯兰国”的冷枪和自杀式炸弹袭击,政府军没有退缩,而是不断收紧包围圈。由于拉马迪周围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政府军向市中心区推进顺利,没有遇到大规模有组织的抵抗。

  拉马迪重新回到政府军手中,伊拉克举国狂欢,许多城市居民纷纷走上街头庆祝。伊拉克财政部长泽巴里说,收复拉马迪之后,伊拉克政府将重建这座被战火摧残的城市,鼓励弃家逃亡的居民返回家园。但泽巴里又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加强拉马迪的防守,因为恐怖组织随时可能进行反攻。”

  目前,除了费卢杰、哈迪塞、加伊姆和摩苏尔等城市外,伊拉克大部分失地得到光复。“恐怖分子曾占据伊拉克55%的国土,但现在他们控制的国土只剩19%,我们在见证他们的节节败退。”伊拉克外长贾法里表示,在伊拉克政府军成功收复整个安巴尔省以后,“伊斯兰国”的几条物资和兵员运输线将被切断。

  29日,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视察了拉马迪,会见了参战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官兵和安巴尔省主要官员,向他们表示祝贺。“2016年将是重大、决定性胜利的一年。”阿巴迪通过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这样强调,2016年要把“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彻底赶出伊拉克。他说,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尼尼微省省会摩苏尔将是政府军下一个要夺回的目标。自2014年6月以来,摩苏尔便一直沦陷在“伊斯兰国”手中,它是“伊斯兰国”控制区域内人口最多的城市。“我们要解放摩苏尔,那将是对‘伊斯兰国’最后的致命性打击!”伊拉克人民期待阿巴迪的许诺早日变成现实。

  拉马迪、巴格达和提克里特三座城市构成了伊拉克著名的“逊尼派三角”,是国际反恐联盟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交火的主战区。其中拉马迪位于巴格达以西100余公里,是守卫巴格达的重要防线与门户。安巴尔省又是伊拉克面积最大的省份,地理位置重要,与约旦、叙利亚接壤,有公路直通叙、约两国。“伊斯兰国”猖獗时曾控制该省60%以上的面积。解放拉马迪无疑是对伊境内反恐力量的巨大鼓舞,有利于国际反恐联盟与伊拉克相关武装取得战略优势,为军事打击“伊斯兰国”后续行动奠定良好地缘和心理基础。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伊拉克反恐形势发展还不能盲目乐观。首先,“伊斯兰国”武装主力尚存,且大有化整为零的趋势;其次,费卢杰、哈迪塞和摩苏尔等位于连接叙伊两国交通要道上的重镇仍在“伊斯兰国”控制之下,如各地呼应,收复难度不小。要彻底铲除“伊斯兰国”,伊拉克还面临更多硬仗。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583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