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官员承认俄在叙军事行动成功

2015年12月30日 14:00:1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路透社华盛顿12月28日电】美国官员和军事分析人士说,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三个月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实现了稳定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政权的主要目的,而且由于付出的成本较低,在这一层级的任务还可以维持多年。

  尽管奥巴马总统和他的高级助手们在公共场合仍表示,普京为支持巴沙尔发动了一场错误的战争、而且很可能失败,但美国官员作出了相反的评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官说:“我认为,在俄罗斯的军事支持下,巴沙尔政权现在比以前更安全了,这是毋庸置疑的。”本社采访的另外5名美国官员也都认为,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大体上是成功的,而且成本相对较低。

  不过这些美国官员强调,假如俄罗斯过久地介入叙利亚内战,普京可能会面临严重的问题。

  自从9月30日发动空袭以来,俄罗斯只遇到了很少的伤亡,而且尽管国内财政面临困难,应付这一行动还是绰绰有余。分析人士认为,在叙作战的成本约为每年10亿到20亿美元。一位美国情报官员说,俄在叙行动的费用来自该国大约540亿美元的常规年度国防预算。

  分析人士和官员们说,不断下跌的油价总体上损害了俄罗斯经济并限制了俄在叙作战的经费,但是也降低了战机和军舰的燃油成本,帮助变相增加了国防预算。另外库存的苏联时期老旧炸弹也得以消耗。

  这位美国情报官员说,俄罗斯还利用叙利亚的行动在实战条件下测试新型武器并将其融入战术体系中,包括改进无人侦察机的使用。“俄罗斯人的行动并不是盲目的,”这位官员说,“他们付出代价也获得了一些收益。”

  俄罗斯的干预显然也加强了它在谈判桌上的筹码。最近几周,华盛顿为寻求结束战争已开始更密切地与俄接触,并且已从要求巴沙尔立即下台的立场上后退。

  【俄罗斯卫星网12月29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周一向记者表示,美国不准备正式承认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取得成功,否则其自身反恐效力将遭质疑。

  克林采维奇称:“华盛顿不会在美国总统、国务卿、其他高官和白宫代表的层面上承认俄罗斯在叙行动取得成功。”他解释说,一旦他们承认,就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俄罗斯可以在三个月内达到比美国及其众多盟友数年之内多得多的成果?他说:“答案无论如何无法袒护美国:或者他们不够强大——这实在让人难以置信;或者他们在佯装与恐怖分子斗争。不存在第三种可能。”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网站12月28日报道】五角大楼日前表示拒绝与俄罗斯分享“伊斯兰国”组织的坐标情报。俄国防部对此发表了评论。

  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说:“我们公开提醒美国同行,该做的是切实采取行动切断恐怖分子在该地区的收入来源。但美方的陈词滥调再次表明,五角大楼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将继续只停留在口头上,不干实事。”

  被问及中方是否认为日方有诚意解决慰安妇问题时,陆慷称“我们也跟你一样,关注日方是否能做到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我们拭目以待”。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582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