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叩问2016年经济:“黑天鹅”会来吗?

2015年12月30日 07:00:36 来源: 新华网

    欧洲人曾经长期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直到17世纪,第一只黑天鹅在澳大利亚被发现,这一看似不可动摇的信念才崩溃。“黑天鹅”由此寓意颠覆性的罕见事件,一旦发生足以推翻先前认知。

  在2016年,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走向就可能成为一只带来厄运的“黑天鹅”。“新兴市场”这一提法自出现以来似乎总意味着“强劲增长”,而与衰退绝缘。

  但在经历2015年的货币动荡和资本外逃之后,新兴市场经济前景不容乐观。继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新兴市场真会在2016年迈入所谓“危机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吗?即使“黑天鹅”没有出现,新兴市场又该向何处寻找发展良方呢?

  【黯淡的新年】

  对于阿根廷男子阿德里安·波塔斯来说,新年的到来并不值得期待。“物价一直在涨,工资却没涨,”这名51岁的保安抱怨。就在两周前,阿根廷政府宣布取消外汇管制,引发本国货币比索大幅贬值,跌幅一度达到41%。

  这是一次“事先张扬”的货币贬值。由于担心比索贬值,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超市从11月开始一直在涨价。阿根廷政府也为“汇率闯关”做足铺垫:减免农产品出口关税、将短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8%,只为增加美元收入、稳定比索币值。

  然而,比索贬值势不可挡。根源在于,阿根廷经济增长乏力,外资撤离和贸易恶化导致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到11月中旬仅剩260亿美元。

  美联储加息更是压垮阿根廷货币的最后一根稻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十年来首次上调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终结持续7年的近零利率时代。投资者担心,美联储12月上调基准利率,是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首次动作,阿根廷比索只是因此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为刺激增长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相当于开动印钞机,向全球市场注入大量美元,这些热钱有如巨浪涌入新兴市场国家。

  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4年期间,非居民投资以平均每月220亿美元的汹涌之势进入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彼时,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增长乏力,但热钱涌入令不少企业得以大肆举债,从而掩盖了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

  进入2015年之后,剧情发生翻转。美国经济逐步走出危机阴影,美联储加息意向明显。在市场预期心理作用下,资本出逃新兴市场,规模之大堪称2008年以来之最。仅11月,就有35亿资本出逃新兴市场,延续了从7月开始的出逃趋势。

  【“分化”和“疲软”】

  进入2016年,一旦美联储加息的蝴蝶翅膀再次轻轻震动,势必在全球货币体系掀起风暴,令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艰难的货币政策选择。

  若跟随美联储加息,对于缓慢增长的经济也无异于当头一棒;若听任本币贬值,必将加重国内企业负担,引发债务危机。美联储加息引发美元回流,加剧资本出逃,新兴市场国家很可能没有足够的钱偿还债务、填补财政赤字、搞基础设施建设和助推企业扩张。

  面对不容乐观的前景,有分析师预测,新兴市场或将步入所谓“危机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然而,新兴市场毕竟是一个笼统概念,用一把尺子预测其中十多个国家的经济走向难免有失偏差,存在一定的哗众取宠成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在新一年可能呈现出“疲软”和“分化”的特点。“确实有一些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在2016年有相当的金融风险,”他告诉新华社记者。

  这些国家往往严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还具有经常项目逆差大、外汇储备少、外债负担重和欠缺经济增长潜力等特点。就连原来增长强劲的“金砖国家”,发展前景也不尽相同,“有的是金,有的是砖”。

  当前,投资者信心最强的是印度,“中国似乎正处在中间,增长速度处在中间,”黄益平说。剩下的3个大宗商品出口国:巴西、俄罗斯和南非,情况不妙。

  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对于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家而言,由于已经度过了最糟糕的时期,新一年的情况不会继续恶化。以俄罗斯卢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为例,这两种货币在过去两年内分别暴跌25%和50%之后,币值在2016年将趋于稳定。若以美元计算,这两国的公司盈利看起来会更健康。

  新兴市场咨询公司分析师乔纳森·安德森甚至预言,随着投资人重新返场,“贸易稳定”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经济2016年的主旋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看到类似趋势。该组织预计,新兴市场国家2016年有望实现平均4.5%的增长,略高于2015年3.9%的增长速度,打破过去5年增长持续减速的颓势。

  不过,新兴市场2016年的经济表现,无论如何都无法与昔日的辉煌相提并论。在巴西和俄罗斯,经济衰退只不过有所缓解,并未结束。

  【中国因素】

  一些分析师认为,包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在内,2016年全球最大的经济风险是中国经济减速。这既说明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也指出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以自身增长为全球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中国一国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2014年的贡献是27.8%。2015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依然达到30%。

  进入2016年,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对内推进经济改革,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了系统性解决方案。

  中国的贡献,不仅源于自身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更来自增长路径的设计和互利共赢的实际行动。

  在2015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进程连获突破,并于12月25日正式宣告成立;丝路基金签下“首单”;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迎来中国这个新股东……中国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和改革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新的一年中,中国还将筹办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主题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致力于推动全球创新增长方式,完善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实现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袁原 马骁)(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5791171